竹溪建成20万吨秸秆加工饲料项目
2017-09-21 12: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叶相成、段桂萍)两名操作人员将新鲜的玉米秆送进粉碎揉丝机、打包机,不到5分钟,一个重约75公斤的青贮饲料包打包完成。18日,竹溪县20万吨秸秆加工饲草料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填补了该县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工饲草的空白。

  该项目由湖北隆森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成,采用拉伸膜裹包青贮饲草技术,将秸秆粉碎、添加辅料和揉丝后,由专用丝网包裹成圆柱体,再用拉伸膜进行裹包密封氨化、发酵转化为牲畜饲料。此技术既能保持青饲料的营养价值,提高原料适口性,又能调节青饲料的均衡供应,可长期保存不变质,是目前国内较先进的青贮装填密封技术。该项目所需原材料95%以上来源于当地农户,每年可消化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秸秆近25万吨,可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农户5000户以上。

  据了解,竹溪县每年种植玉米20余万亩,水稻近10余万亩,其他秸秆性农作物15.7万亩。初步估算,全县可利用秸秆饲料资源总量达100万吨左右(自然草场除外)。该项目的投运对于该县推进畜牧养殖结构调整,提高农牧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促进畜牧产业扶贫具有积极作用。

  “焚烧秸秆不仅造成浪费,还会污染空气。如今,饲料加工企业上门收购农作物秸秆,有利于环境保护,农民每亩地可增收约200元。”市农业局环保站有关人员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