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铁商运速度全球最快 武广高铁何时恢复350公里时速
2017-09-22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勇谋)昨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仅4小时24分,我国成为全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武铁相关人士称,2007年4月18日,武汉开行第一趟动车组,武汉出发8小时到北京。当时,全国铁路进行第6次大提速,动车组列车首次在武汉亮相。从此,“和谐号”驰骋祖国大江南北。10年来,老百姓感受着“千里动车半日还”的时代巨变。

2009年12月26日8时55分,武广高铁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新落成的武汉火车站启动开往广州,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首发司机唐鹏告诉记者,他创下的武广全程2小时46分的最短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实际上,我国动车组此前曾多次调速。武铁相关专家称,我国大部分高铁2011年迎来“降速潮”,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业界开始传出建议高铁提速的声音。2013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调图时,将部分途经沪杭、宁杭甬高铁的时速从时速200公里,调至时速250公里。

武铁相关人士称,目前“和谐号”动车组不同车型的持续运行时速基本在300公里左右,“复兴号”的出现,确实为我国高铁提速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保障与契机。下一步,武广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应该也要开始考虑,武汉至广州3小时的时代将越来越近。京广全线提速的呼声也很大,但具体何时恢复或提速,需要等待铁总统一部署和安排。

武汉高铁训练段相关专家指出,动车组速度越快,能源消耗越大,零部件磨损也越大,这就意味着动车组速度越快,所消耗的成本越高,需要投入的资金越多。高铁从哪条线路开始提速?一般而言,经济因素也不得不考虑,营收状况良好的京沪高铁昨日率先提速,让其他经营状况良好的线路,看到了提速的曙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