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名单发布:“双一流”是激励更是使命
2017-09-22 08:59:00 来源:楚天金报

【双一流名单发布】楚天金报讯 “双一流”不再是一种固定的身份,而是确立一种新的高校竞争机制,实现开放、多元化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

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名单中一共有137所高校,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双一流”建设,难免让人想起“985”、“211”高校名单,其实两者本身就是一种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是指这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除了为数不多的新面孔,绝大多数与“985”、“211”重叠,这是由高校发展的基础所决定的;而创新则体现在,两者却并非简单的名称替换。“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钟秉林就指出,此次“双一流”建设5年一周期,滚动淘汰,不搞终身制,而是根据绩效考核等因素将进行竞争、实现有进有出。也就是说,“双一流”不再是一种固定的身份,而是确立一种新的高校竞争机制,实现开放、多元化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双一流”名单公布,对高等教育发展而言,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后续的“建设”才是重头戏。在宏观层面,它需要在高校自主权、财政扶持、评价机制方面作持续改革;在微观层面,也需要各高校调整好心态,既要看到其中的荣誉与激励,更要意识到被赋予的期待与使命。如此,“双一流”才能真正早日成为现实。

朱昌俊(媒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