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康建设扮靓襄阳乡村
2017-09-24 12: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永辉、通讯员杨戈、沈君)“村里新修了文化广场和文化墙,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榜样不断涌现。”昨日,襄阳市襄州区陶岗村村民李孝军高兴地说,“文化小康建设让咱们乡村变美了!”

在陶岗村,500多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和乡村戏台,成为村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黄墙红顶的房屋立面及传统文化图画,让人耳目一新;图文并茂的好婆媳、致富能手榜,展示着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

陶岗村貌村风的大变样,是襄阳市全域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的一个缩影。为给全省文化小康建设探路,襄阳市今年确定了以问题为导向、分三年实现文化小康建设全覆盖的“路线图”,并公示首批1250个村及社区试点建设文化小康示范,约占全市行政村及社区的50%。该市已撬动各级资金投入9000多万元,以补齐文化小康硬件建设短板。

对县市区,重点考核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娱乐消费和“两馆”建设;对乡镇,严格落实公益性服务岗不少于2名、服务经费按常住人口规模平均不少于4元、每月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1次等硬指标;对村及社区,依托党员服务中心,配套建设道德讲堂、图书室、文化体育广场等基层阵地。

襄阳市积极探索“1+N”模式,着力开展以“勤俭和孝善净美诚”为内容的“八个一”创建,即办好一个道德讲堂、建好一个志愿服务站、成立一个乡风文明理事会、订立一份村民公约、建设一批公益广告阵地、设置一个善行义举榜、建设一批文化宣传墙、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创评活动。

目前,襄阳市共计改扩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及文化大舞台800多个,建成10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和600多个民间演艺团队,发展文化志愿者8000多名,1000多个村及社区设置了文化宣传墙、善行义举榜和新乡贤榜,文明新风正吹拂着广袤乡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