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小小艾草带动5000多户就业增收
2017-09-24 12:27:00 来源:黄冈日报

“全县规模以上医药企业达36家,蕲艾企业总数突破800家;蕲艾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艾灸师培训贫困人口首超万人次;蕲艾产业‘精准扶贫’对接贫困户1.3万户……”

金秋时节,医圣故里、“中国艾都”,在“喜迎十九大,争创新业绩”中,蕲春蕲艾产业扶贫捷报频传。

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蕲艾产业急剧扩张,“艾都”掀起扶贫潮。

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蕲艾产业

贫困户小额信贷贷不贷得出来?贷出后怎么用?还不还得起?蕲春县刘河镇蔡寿村蔡金礼、蔡田生等贫困户曾为此大伤脑筋,而今,他们脸上愁云尽消。8月1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北广播电台、黄冈广播电台记者采访蕲春产业扶贫,他们告诉记者:县里“分贷统还入股分红”的新模式,使这些难题迎刃而解,我们既可入股得股金,又可种艾卖药得现金,还可打工增收得薪金。通过实地采访,记者们盛赞:此举开创了金融扶贫多赢新格局!

小额信贷惠及贫困户产业脱贫,但因贫困户无生产技能、无市场经验、无资产抵押、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客观上造成“不会用、用不好、还不上、背新债、风险高”等新问题,致使贫困户小额贷款难以迅速普及。对此,该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通过对产业、市场主体、金融和贫困户多层次的调研,该县向全县印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制订了《蕲春县“药谷领头雁”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即:以县内最具前景蕲艾产业为扶贫产业,以县内最大规模最具实力的李时珍医药集团为领头雁,引导贫困户以4万元的小额信贷自愿投入李时珍医药集团,每年按每万元800元分红给贫困户,信贷本息由企业统一偿还,李时珍医药集团以每公斤高于10%的市场价收购贫困户所种艾叶。

为确保小额信贷“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蕲春县人民政府委托县扶贫办牵头组织,采取“政府+银行+企业+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县政府投入风险保障金8500万元,为小额扶贫贷款购买保险提供担保。同时,李时珍医药集团向银行提供合法有效的资产抵押担保,从而确保政府、银行、贫困户三方“零风险”。

该县刘河镇蔡寿村53户贫困户每年以4万元小额信贷入股李时珍医药集团,共入股金212万元,带动该村蕲艾种植面积增加200余亩。今年5月9日,该县在刘河镇蔡寿村召开“药谷领头雁”项目推进现场会,县委副书记陈风会上宣布:“这种金融扶贫模式有四利:有利于企业融资扩规,有利于贫困户稳定增收,有利于银行规避风险,有利于提高贫困户小额信贷覆盖率”。

按照入户宣传、村委会上报、乡镇推荐、县里审批、企业确认、集中签约、银行办理等操作流程,目前,李时珍医药集团已与113个村246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县农行已向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小额贷款8000万元。

“分贷统还入股分红”经过李时珍医药集团试水,这一金融扶贫新模式如今已在蕲春县遍地开花。今年元至8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新增2800户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0%。而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蕲艾产业茁壮成长,全县扶贫贷款总规模达到2.6亿元,全县蕲艾种植面积新增3万亩,蕲艾企业发展到800余家。

脱贫车间 带动五千余贫困户就业增收

“从家里到厂里,只有200米,务工务农务家三不误,去年我获得工资收入2万元,咱穷日子熬过去啦。”9月11日,蕲春县赤东镇童新村贫困户裴凤梅与同伴一行人,沿着通村公路到村头蕲艾加工厂“脱贫车间”上班,迎着朝霞和晨风,刘喜梅与12名贫困户同伴们一路上谈笑风生。

近年来,蕲春以城乡产业梯度转移为契机,结合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扶贫奔小康”行动,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到贫困村投资办厂或实施生产加工项目分包,支持企业在贫困村创建扶贫工厂、车间或加工点,支持贫困村承接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该县凯迪电厂针对农村秸秆焚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投资1500余万元,在全县重点贫困村计划建立收购站100个,每个收购站都建成秸秆打捆加工车间和仓库。该县蕲州镇席盘石村贫困户李华通过收集和出售秸秆,去年增收3.7万元,今年上半年增收1.8万元,实现了脱贫。目前,凯迪电厂通过与贫困户签订收购秸秆合同,带动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该县在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移师乡村创办“脱贫车间”的同时,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和当地能人就地创业,创办更多的乡村“梦工场”。该县檀林镇雾云山村海拔800余米,该县引进该村成功人士查自力回乡建成千亩高山有机茶场。以千亩茶园为依托,查自力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百亩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区,常年安置30多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进公司务工。每到茶叶采收季节,上山采茶的男女老少多达300多人,每年从中获取采茶收入200多万元。

村里就业可脱贫,不跃“农门”也致富。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81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及创业成功人士与85个村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3.8亿元,共建“扶贫车间”85个,安置5764户贫困户就业,实现户平增收1.4万元。

随“艾”起舞 万余贫困户加入“艾草部落联盟”

千余亩艾草基地一眼望不到边际,蕲春电视台记者不得不放飞无人机航拍基地全景。9月14日,蕲春电视台记者采访张塝镇韩塝村由易慧资本集团创办的蕲艾种植基地,正遇常年为基地打工的3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除草。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塝镇党委书记丁珍桃告诉记者:“蕲艾行情好,许多贫困户纷纷以土地入股和进基地打工挣钱,大大提高了收入水平。”

在蕲春各地,人们形象地把这种入盟公司、协会、基地销售网络和养生店,从事蕲艾种植、加工、销售和养生服务的从业行为,称为加入“艾草部落联盟”。

脱贫攻坚,谋划在先。蕲春县扶贫攻坚指挥部为农民种艾细算了一笔账:种粮每亩产粮500余公斤不到2000元,而种艾每亩收益可达4000元,且一种管3年,成本低,投入少。基于此,近年来,该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把蕲艾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县成立了蕲艾产业协会,制订了全县每年新增3万亩蕲艾种植的发展计划,到目前,全县蕲艾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该县还通过加快推进蕲艾大健康产业“116”项目和“135”工程,成功创建了“中国艾都”、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和世界中医药联盟艾产业国际联盟三大品牌。

依托10万亩蕲艾基地和中国艾都等驰名品牌,提升了蕲艾产品质量和产业的首位度,全县蕲艾种植、销售、养生理疗等全产业链迅速发展壮大,到去年底,全县注册的蕲艾企业达387家,年创产值20亿元。

艾草产业一路看涨,发展成果共同分享。该县在全县乘势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大行动,全县各地蕲艾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就业,优价向贫困户收购蕲艾。全县各地贫困户纷纷看好蕲艾产业,踊跃加入“艾草部落联盟”。据统计,目前全县涉足蕲艾的贫困户达1.3万户4万多人。

通讯员 余立鹏 詹建平 程均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