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利剑护佑绿水青山——宜昌创新生态环保执法纪实
2017-09-25 10: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宜贵 吴擒虎 通讯员 周燕琼

【编者按】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全省各地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大胆探索。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宜昌、襄阳等地生态保护的成功经验,希望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提供借鉴。

2日凌晨,大雨瓢泼而至。人们发现,白色污染盖住了好几公里河面,宜昌城区的运河成了“牛奶河”。“有人借大雨向运河排污。”执法人员闻警而动,追溯到湖北盟科纸业公司,排污责任人黄某等3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拘。

为保护生态环境,宜昌深化执法体制改革,通过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环保警察支队、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局,编织生态环保执法网。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要以铁心、铁面、铁腕,强化法治手段,保护绿水青山。

污染环境案件难办?

环境资源审判庭挺身而出

“天哪,天哪,我的鱼啊……”发现满塘鱼苗一夜死光,宜昌市点军区某水产养殖社的许老板欲哭无泪。

2014年5月,他连借带凑72万元,购入鱼苗养殖。不久,养殖社所在的卷桥河流域连降大雨,上游金某养殖场所排污水漫进鱼塘,鱼苗死亡。

老许诉至法院,要求金某养殖场停止直接排污,并赔偿自己的全部经济损失。

法院受理此案后,组织精兵强将,先后7次赴现场勘查,前后5次到武汉就案件事实认定问题,咨询湖北省权威水产养殖专家。

2016年6月,此案二审宣判,老许胜诉。法院判决金某养殖场停止侵害行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污水向卷桥河外溢和渗透,并赔偿老许经济损失119万元。

这是宜昌法院办理民事环保案件的一个案例。

为解决污染环境案件审判难的问题,2015年,宜昌中院抓住司法改革契机,设立独立建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专审刑事、民事、行政环保诉讼案件。“环境资源类案件与其他类型的案件不同,它具有致害途径多样、调查取证技术性强、因果关系复杂等特殊性,审判需要相当的专业技术保证。”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杨昊说,只有这样,司法才更公正准确,遏制环保违法犯罪才更有效。

2015年至今,宜昌市两级法院受理755件环境资源案件,审结729件,原告胜诉率为50.42%。

行政执法威慑力有限?

环保警察支队动真格

去年11月,宜昌某化工企业,非法向长江直排污水,央视暗访抓到现行。现场视频显示,排污口黄褐色污水涌入长江,江边形成一条几米宽的色带,气味刺鼻。这一天,距宜昌市环保局解除对该企业停产整治决定刚过去57天;2015年6月至2016年8月,该企业收到的环保处罚决定书多达7份,仍屡教不改。

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卢彩容说:“环保局开展行政执法,只能通过罚款、行政拘留等方式处理污染环境案件,企业违法成本低。”

8月8日,宜昌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决定组建环保警察支队,对污染打早、打源头。市公安局、市编办等部门迅速行动。8月14日,该市公安局环保警察支队成立,枝江、当阳、夷陵等各县市区环保警察大队应运而生,“环保+公安”执法模式正式形成。

8月19日,群众举报,宜都瑞锶科技公司偷排工业废水。环保民警闻警而动。

突查发现,该企业通过暗管,将废水排入山洪沟,通过一处隐蔽的位置流入长江。经查,去年3月,该企业投资逾亿元,建成年产2500吨甲磺胺生产线。为降低成本,将不达标废水直排长江,重金属污染物铜的含量超标178.6倍。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公司被责令停产整顿。

这是该市环保警察支队成立后,侦办的首起环保犯罪案件。

环保警察支队支队长李鸿飞说,公安与环保联合办案,与法院、检察院互动,打防并举,正对20多个案件线索全力侦查。

“九龙治水”难出成效?

流域综合执法破困局

4日,在夷陵区分乡镇棠垭村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望明(化名)正忙着扩大废水处理池的规模,并对渗漏处进行修补。

几天前,该合作社收到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局下达的执法文书,要求立即停止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并限期整改。望明说:“现在三天两头检查,发现问题就罚,还是建好环保设施,合法经营,心里才踏实。”

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过去“九龙治水”,农、林、水、渔、海事、环保等部门都管,但一遇问题,都相互推诿,流域污染严重。

为压实责任,2015年6月,宜昌组建湖北首个流域综合执法机构——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行使原分属于各部门共108项行政执法权力,开展跨区域、跨部门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

为强化综合执法效果,9月8日,周霁率队深入黄柏河流域,从源头黑良山出发,沿162公里的流域一路走访调研,督导整改生态环保问题。

如今,黄柏河流域干支流河道水质达三类及以上的比例为96.91%,较改革前提高8.34%。

三把利剑出鞘,护绿成效初显。今年以来,宜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8%,较去年同期增长3.6%;纳入国家及省水污染防治行动地表水考核的9个断面,全部达标;纳入我省跨界断面考核的7个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10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