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礼让斑马线”成城市风景线
2017-09-25 15:07: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4日,东西湖区五环大道,机动车礼让行人通过斑马线。

湖北日报讯 文/记者 黄磊 王哲 通讯员 张振宇 刘亭 图/记者 倪娜

9月7日,家住武昌石牌岭、年过八旬的梁婆婆,拖着购物车准备过斑马线。

此时,路口人行横道上的红灯突然亮起。梁婆婆挥手示意,让车辆先行。没想到,离梁婆婆最近的613路公交车停了下来,其他的机动车也都停在原地,等待梁婆婆穿过马路。

受到礼让的梁婆婆,非常感动。她给613路公交车司机胡磊,写了一封感谢信。梁婆婆远在福州的女儿陈伶俐,也专门打来电话致谢。

一次平常的礼让,在网络上也掀起涟漪。陈伶俐的朋友圈中,迅速获得了100多个点赞。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向武汉的司机学习,做一个文明开车的好司机”。

今年6月,武汉公交、交警率先发起“礼让斑马线”活动。此后,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交委等先后肯定、点赞。政府部门推动、各方响应,“礼让斑马线”点亮城市文明星光。

四成违章、事故发生在路口—— 礼让,从公交车开始

“礼让斑马线”,最早从公交车开始。

6月20日,武汉公交集团推出“321”斑马线礼让制度。全市8000多台公交车、1.6万名公交司机承诺“礼让斑马线”: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提前观察、减速慢行;宁停勿绕、宁让不抢;主动礼让、行人优先。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礼让斑马线”制度,源起于对交通事故的比对。他们分析发现,在公交各类违章、事故中,发生在路口的占40%。为了不让行人再付出生命的惨重代价,将“礼让斑马线”作为一项必须执行的内部制度推行。

7月起,武汉公交一公司、二公司采取GPS实时监控的办法,随机抽查营运车辆,一旦发现司机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就会开出“行车违章通知单”,情节严重者将被责令其停班。

公交二公司副经理钱家华介绍,截至8月15号,该公司有61名司机有“违规”行为,司机被罚在早、晚高峰时段,到公交站进行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对于当月连续接到“罚单”达到5单以上的线路,将被勒令限时整改。

钱家华说,今年1月至5月,公交二公司发生交通事故54起,月均10.8起。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月均事故减少到3起。

出租车也加入到“礼让斑马线”活动中。8月3日,市文明办、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联合举办出租车行业“礼让斑马线”活动,号召全市出租车驾驶员树立礼让意识,途经斑马线时减速行驶,遇到有行人通行时停车让行。

依法罚款100元、扣3分—— 公安交警拴紧“安全阀”

“血的教训,使得我们必须拴紧安全阀,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整治。”

武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7月,由于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让行,引发交通事故88起,导致66人受伤,20人死亡。为此,交管部门接连推出多项行动和系列宣传活动,让“礼让斑马线”更深入人心。

交警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严格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对司机处以10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

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在金山大道银桥桥头设置了智能斑马线,迎车头方向设置一排地灯,斑马线上方装有摄像头和显示屏,行人从斑马线上经过时,地灯会闪烁,提醒行驶车辆注意。硚口区交通大队投用会闪光变色的人行横道,当人行信号灯绿灯亮时,守护系统亮绿灯;红灯亮时,地面上闪烁红光,提醒行人和过往车辆注意。

8月26日,“礼让行人”视频抓拍系统在汉口新华路正式运行。系统由江汉区交通大队设置,运行一周便抓拍了120余辆与行人抢斑马线的车辆。记者看到,在视频抓拍系统的监督下,斑马线前“带脚刹”的车辆越来越多了。抓拍系统与执法系统连接,所有被抓拍到的抢行行为,在后台审核通过后,驾驶员将被记分和罚款。

在交管部门的宣传和整治下,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变得斯文有礼,行人越来越多感受到被机动车礼让的友好。交管部门介绍,今年8月,因机动车在斑马线处不礼让导致交通事故4起,致4人受伤,未发生死亡事故,交通事故起数下降明显。

将礼让纳入地方性法规—— 交通文明需法律约束

24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在武昌洪山路看到,机动车多在斑马线处停下,主动礼让行人。但在无红绿灯指引的人行横道处,机动车抢行现象仍时有发生。8点50分,几名行人走到斑马线中间时,一辆白色奇瑞私家车加速冲过,吓得行人直往后退。民警将车拦下,对司机进行了教育。

现场执勤民警介绍,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大部分公交车都能主动礼让,但很多私家车为了赶时间却会加速通过。现有设备抓拍斑马线不礼让行为仍有一定难度,交警在处置此类不文明行为时,多以劝导为主。

武汉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庆之前,将在全市数千个人行横道前喷涂“礼让斑马线”提示语,年内将在200个路口安装“礼让行人”视频抓拍系统。

10月1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新规中增加了许多文明行车的考试内容。驾考中如果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将直接判为不合格。

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礼让斑马线的具体标准是:当前方斑马线有行人行走时,机动车驾驶员应在斑马线30米外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以下,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在停止线外必须停车,依次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当前方斑马线没有行人行走时,机动车驾驶员也应在斑马线30米外开始减速,做好有行人横过道路的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横过时低速通过。

这位负责人说,行人在斑马线前,也要自觉按照红绿灯的指示通行。当遇人行道为红灯时,应该在安全岛等候绿灯通行。在没有信号灯管控的斑马线上,遇到机动车让行时,建议行人对机动车点赞,使这种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学习杭州经验,应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地方性法规,以法律为准绳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行为生根发芽。

  “礼让”,杭州的城市共识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磊

  在浙江杭州,“斑马线处礼让行人”已成为一种常态。无论是在主城区,还是在景区,当行人或自行车走在斑马线上时,行驶中的机动车均会在斑马线外停下,等待对方通过。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名外地车主在杭州西湖边遇到斑马线没有让行,被交警抓了个正着。车主抱怨交警对本地车和外地车处罚标准不一,于是交警让他在人行道前监督。这个较真的司机在路口观察了41分钟,其间有270辆浙A牌号的车通过,全都是车让人。他最终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处罚,临走时竖起大拇指:“服了!”

  杭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杭州交警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礼让斑马线”理念。随后历年,杭州交警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行人过马路等慢行交通的通行权利。

  2011年4月起,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手持摄像机执法,对“斑马线前不让行”进行重点整治;2014年,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智能抓拍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为;2016年3月,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被写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不按照规定让行,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在推进“礼让斑马线”文明行为进程中,杭州推行先“公”后“私”策略。全市“公交车、公共出租车、公务用车、公务员开的车”等“公”字头汽车带头文明出行,1.25万名公交车驾驶人、1.9万名出租车驾驶人全部签订“礼让斑马线”承诺书,增加“礼让斑马线”在企业和从业人员信誉评价中的权重,与出租车经营权指标投放、行业评先评优等活动挂钩。随后,杭州10万户家庭签订文明出行自律公约,使更多的私家车也逐渐养成了文明礼让的良好习惯。

  杭州市民习少颖表示,如今市民在杭州市区过斑马线基本不用担心,汽车会主动给行人让路,市民有很强的安全感和城市文明自豪感。“礼让斑马线”最初是强制推动,后来变成了车主的自觉举动。

  2016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杭州市民驾驶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发生率仅为1.18%。“礼让”已像呼吸一样,成为杭州市民的自然反应。

  小事见大文明

  湖北日报讯 黄磊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斑马线是一个窗口。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不管车辆在十字路口直行或者右转,行人总是有先行权,即使行人在非斑马线处乱过马路,也有优先通行权利。“斑马线礼让行人”,早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文明常态。

  礼让是相互的。道路上的红绿灯、指示牌、斑马线等构成了典型的规则社会。它的运行依靠每一位司机、行人对规则的充分尊重和严格遵守,任何一方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造成秩序混乱。“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机动车的文明行为,也是行人应该遵守的文明行为。当行人遇到斑马线红灯时,也要做到主动等候不抢行,不要“聚成一团”就一窝蜂地闯红灯。

  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对规则多一分尊重,“礼让斑马线”才能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并以此为契机真正建立起文明安全的城市交通秩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