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9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2017-09-25 15: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清泉无声润心灵 彩虹有心待雨歇

  ——“荆楚楷模”9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湖北日报讯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9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尹才华

群众

新疆第五师88团学校教师(原潜江市园林一中教师)

播火传薪,诠大爱无疆,情倾学子;

扎根落户,书韶华有梦,月满边陲。

横批:援疆翘楚

(省楹联学会 崔鲲 撰)

从江汉平原,到西北边陲;从对口援疆,到安家兵团。教师尹才华两次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8团学校,2015年援疆期满后,他举家落户当地。

尹才华常说,来到新疆,就要把自己当成新疆人,爱这里的人、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带领同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结对子,投身民兵日常训练、支农和学校维稳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学校很多年轻教师不再把学校当跳板,这两年学校没有流失一位教师,我省援疆教师刘志宇也申请落户博乐市。尹才华曾获评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第五师教育局“优秀援疆教师”,潜江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轶

中共党员

湖北襄阳五中教师

良才广育赖师承,岂徒物理辞章,遍衍千年文气;

大泽多兴堪表率,只在修身律己,弘扬三楚精神。

横批:育才重教

(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李轶当了17年班主任。为教学生懂得什么叫“坚持”,他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每晚10点半查完寝室后回家。他坚持批注周记,每次批注,少则几百字,多则上千字。曾有学生沉迷网络,为了挽救他,李轶每周写近2000字与他交心谈心。这位“问题”学生成为“学霸”,考取北京大学。

李轶还是奥赛名师。曾有两年时间,李轶和他的团队放弃所有节假日辅导学生。最终,10名学生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还有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夺得总成绩第一名、理论总成绩第一名、实验总成绩第一名(与俄罗斯选手并列)的优秀成绩,创造了鄂西北地区奥赛历史上国家队和国际金牌两个“零的突破”。

许群群

中共党员

湖北省洪富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牧场替歌台,更筑牛倌天下梦;

一花引万朵,共添山寨鹤乡春。

横批:巾帼牛倌

(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19岁那年,许群群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后前往新加坡成为专业歌手,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13年底,她回到鹤峰,拿出多年打拼积蓄及筹集的资金共3500多万元,在海拔1400多米的燕子镇朝阳村办起养牛场。

许群群与燕子镇500多个农户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了“农业种植—酿酒加工—动物饲养—屠宰销售加工”的大循环模式,并为周边60余户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4年艰苦创业,公司已拥有占地面积40余亩的养牛场,存栏优质母牛330头,种植牧草、蔬菜、高山玉米共达4000亩,固定资产达4000万元。许群群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乡村好青年”“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恩施楷模”等荣誉称号。

乐琴

群众

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李仕垅组人

乐安贫本自淳良,凭心可见,难无离,苦无弃;

琴静好源于朴素,鼎力所扛,幼有养,病有依。

横批:平日永宁

(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母亲痴呆、大哥瘫痪、二哥残障、丈夫患病,一家六口四人患病。乐琴用坚韧不拔的朴素情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照料亲人,从不叫苦叫累,笑对生活,同命运抗争。

照顾家人的同时,她不等不靠、自立自强,想方设法帮助自家和乡邻脱贫致富。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乐琴依托自然湾资源优势,动员组织附近的贫困户、残疾人,合伙成立喜悦合作社,共同发展农村产业。这样一个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6年,乐琴被授予“阳新好人”称号,登上“黄石楷模(好人)”孝亲榜。

曾宪玉

中共党员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日夜操劳,坐诊还微信,万般方便;始终负责,跟踪复导行,一种精神。

横批:医者仁心

(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2015年9月,曾宪玉发现微信能方便病人反馈用药感受,利于医生调整药方,于是建立了“曾医生病患群”。两年来,入群患者达350多人。

刘阿姨是一名“干燥综合征”患者,治疗过程长而复杂,曾宪玉和她互加了私人微信。粗略估算,650天里,两人互动5000多条信息。刘阿姨感叹,“病情的发展让我有时很沮丧,曾医生随时答疑,给我力量和希望。”

曾宪玉24小时不关机,病友求诊“不打烊”,且回复迅速。门诊接待量本来就大,怎么做到两者兼顾?她有一套快慢法则。曾宪玉是全科室看病最“慢”的医生,给病人的时间最多;在微信群里,她就“快”回复。她说,“快”是建立在“慢”的基础上,如果连病人病情都记不清,怎么能回复高效呢?

周汉生

中共党员

中国一冶集团冶建公司起重工、高级技师

识器而观百剑,几经历炼研磨,凝铸匠心酬大国;领衔以率千军,数度争锋夺冠,巧施妙手绘宏猷。

横批:熠熠生辉

(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周汉生有着“天车安装专家”的美称。

1982年,周汉生技校毕业后进厂当起重工。他转战全国多地,参与2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由他负责组织指挥的吊装安装任务达千余次,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业精于勤荒于嬉。别人休闲娱乐时,他总是埋首于专业技术书籍中。他攻克了很多难题,先后取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度国家冶金科技奖评选中,周汉生的《大型桥式起重机安装技术及应用》荣获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1982年设立以来,首次有工人问鼎一等奖。这一技术,已在企业产生超过2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周汉生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

神农顶瞭望塔民兵哨

卅年接力,以哨为家,纵熊吼狼嚎,倾情常在神农顶;七届同心,竭诚尽职,任风狂雪暴,敬业何妨逆境中。

横批:森林卫士

(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一年有7个月以上的冰冻期,常年空气稀薄,紫外线强度高于山下两倍……被誉为华中第一塔的神农顶民兵瞭望哨,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坚守了32年。

瞭望哨始建于1985年10月,地处神农架国家公园(原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顶景区。恶劣的自然条件让人望而却步,然而,从建哨至今的30余年里,神农顶民兵哨所先后有7任12名哨员以哨所为家,守护着我国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绿洲神农架。

他们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艰辛,30多年来,传送电报2万余份,记录监测数据9万余份,行程累计50余万公里,先后发现森林火情、扑灭火灾50余次。在他们的守护下,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由1985年的63.7%上升到现在的96%。民兵哨所也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授予“神农卫士”荣誉称号。

孟庆虎

群众

中建三局成都公司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安全总监

身在震区,情关灾况,临危救困施援手;甘披赤胆,婉拒红包,奉献无求鉴爱心。

横批:见义勇为

(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来临时,孟庆虎正在工地搅拌站所在的南坪林业局122林场。主震过后,孟庆虎立刻清点人员,检查搅拌站设备安全情况。工地搅拌站位于两个热门景点之间,平日经常有游客从这里经过。为第一时间搜寻游客,孟庆虎带领2名管理人员和5名工人到主干道上巡查。

他们冒着余震的危险,前后营救游客190余名,其中重伤游客4名、轻伤游客3名。他们还拿出自己所有的衣被给游客,用洗脸布、哈达为伤员包扎,为游客做早饭,安抚心理恐慌人员……坚持帮助游客全部撤离,孟庆虎和同事们才离开危险地带。

杨汉军

中共党员

生前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万里访高才,肃事饮冰,为民每向潮头立;

一肩担大任,慎权律己,遽陨还余鲐背伤。

横批:鞠躬尽瘁

(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8月9日下午,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因公牺牲,人生定格在55岁。

拼搏赶超,他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一个个创新举措,刷新武汉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武汉市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位知名人士为“招才顾问”“招才大使”。加班到晚上11点多,杨汉军匆匆赶到武汉会议中心,迎候陈东升。安顿好陈东升一行,他又马不停蹄赶赴机场迎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全球引才,他曾随代表团10天行程1.8万公里,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为节省时间,坐了3趟红眼航班。

8月18日,湖北日报推出长篇通讯《燃尽生命 许党爱民——追记因公牺牲的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长安街知事”公众号等相继转发,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6小时点击量破100万,数千网友撰文留言缅怀。

唐平

中共党员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栗子坪村治保主任

抢险为先,忘己险排人险,万难坚挺擎天柱;

置家于后,舍小家救大家,一帜高标好党员。

横批:克己奉公

(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7月14日深夜,采花乡栗子坪村遭受特大暴雨侵袭,64名游客被困村内游客中心。凌晨1点左右,山洪泥石流爆发,游客慌张下楼,准备冒险涉水开车出逃。危急时刻,唐平第一时间赶到,冲过去拦在他们面前,并跳到水里劝返涉水游客。

唐平自己的家就在距离游客中心不足50米的地方,将游客安顿好后,他才回家。此时,自家上楼的过道全部都是泥石流,汹涌而来的洪水还在往房子里灌,妻子、女儿以及亲戚的一个孩子近在咫尺,却无法靠近。水势稍小后,唐平蹚着齐腰深的洪水,砸破门窗救出家人。2分钟后,房子垮了,唐平家被夷为平地。

灾害中,游客无一人受伤。唐平十几处受伤,妻子缝了70多针,光从伤口里清理出来的沙子,就装了一托盘。

宋忠桥

中共党员

武汉市精英美发中心负责人

顶上功夫,美中事业,舞剪挥刀凌世界;

帮难助弱,赠物捐资,身残志尚感人间。

横批:楚天名匠

(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幼年时一场高烧,宋忠桥再也没法像健全孩子一样长大。他付出比普通人高出几十倍的努力,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剃头匠”成长为“楚天名匠”,并代表中国征战韩国首尔世界美发大赛,与世界各地近万名理发师同台竞技,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宋忠桥在武汉已有4家美发店。2001年起,宋忠桥开始为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组建精英美发志愿服务队,走进重度残疾人家中、福利院、抗洪一线……总计免费服务万余人次,为社会捐款捐物近4万元。

宋忠桥免费培训残疾人美发师102名。30岁的郭鹏飞下肢残疾,2013年夺得湖北省美发冠军,现在咸宁当美发师,月收入4000多元。许国云夫妻双残,生活拮据,半年培训后,两口子开了一家美发店,月纯利润5000余元。

谭琼言

群众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新塔社区居民

正气于胸,胆气于身,只手瞬间擒劫贼;

豪情似火,纯情似水,赤诚每自感乡亲。

横批:众口皆碑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见一块拦路石,谭琼言会弯腰挪走;见一片碎玻璃,他会找来扫帚;看到流浪者和乞丐,他会请到自家餐馆免费就餐……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遇到“大事”,谭琼言也毫不含糊。

两个小混混抢劫自行车,谭琼言开车经过偶遇,于是,驱车追拿小混混,并将其扭送到城区派出所。街头突发抢劫,他用血肉之躯抵挡疯狂劫匪的利器,手掌被刺,鲜血如注,他强忍剧痛制服劫匪,劫匪以“4根金项链”求“放我一马”时,谭琼言斩钉截铁拒绝:“别说4条,就是4斤我也不会要。”

2017年,谭琼言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文字整理: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王甜甜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