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门诊正在淡出医院 枣阳推出药店远程处方
2017-09-25 15:0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郝力 实习生 巩汉语

昨日一大早,湖北晓琳药业枣阳东园药店,5位老人排着队,守候在店家的网络视频前。他们通过互联网与驻守医院的药师、医师交流后拿到处方,并很快在药店购买到所需的处方药。

据悉,这是枣阳市食药监局推出的便民新举措,近20家药店装上“零售药店电子处方服务系统”,迎来远程医生,常见病患者买处方药更加方便、安全。

一直以来,简易门诊是各大医院的“标配”,患者只用挂个号,就能轻松开到处方药。然而,简易门诊因不涉及诊疗、挤占医疗资源、与分级诊疗相悖等缘故,今年以来渐渐在医院销声匿迹。

许多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回到社区、药店买药。在零售药店,患者购买处方药,苦于没有处方,而药店方面卖给他们又违规,处境尴尬。湖北晓琳药业总经理李晓琳坦言,患者因无处方购买抗生素、注射剂等而被拒售的事时有发生,既影响药品销售,又不便民。

为破解处方药销售和监管难题,满足老百姓购药需求,枣阳市食药监局组织专班对药店、市民进行走访调研,发现80%的购买者存在买处方药的困惑。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局鼓励药店推行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商业服务模式。

作为枣阳本土的一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湖北晓琳药业下属67家药店,其中42家设在城区,占全枣阳医药零售业的半壁江山。通过学习考察,晓琳药业首先添置网上视频设备。经枣阳食药监局多方联系,公司与浙江一家有资质的互联网医院取得联系,与该院多领域的20多位专家、医师签订网上诊疗协议,通过视频“面对面”为市民问诊并开具处方。

为规范处方药销售,枣阳食药监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向民众发放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用药安全宣传资料。“远程处方不仅增加了处方药的销售,而且颇受百姓欢迎。”尝到甜头的李晓琳高兴地说,该公司即将与本地医生签约,在旗下所有药店实施远程处方。下一步,枣阳食药监局将在全市推广该模式,为百姓一站式看病购药提供新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