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法国驻汉总领事馆总领事贵永华、法国建筑师岚明 中法致力共同发明一种新生活
2017-09-28 11:23: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对话贵永华(左)、岚明(右)。(视界网 章凌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说说你们对武汉的印象?你们二位都是十几年前来过武汉,再来感觉有哪些变化?

贵永华:十七年后再回到武汉,我发现武汉除了长江没有变,其余的一切都变了。现在武汉的绿化更好了,环境、交通出行都更加完善,成为更加绿色的城市。特别在蔡甸的中法生态城,其意义是标杆性的、也是唯一的。中国和法国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但是我们正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岚明:我对武汉的感情是很深的,十几年前就曾随法国驻华大使以及法国驻汉总领事馆总领事一起来过武汉,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说起我对武汉的情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在这里有很多好朋友,另一方面,武汉给我的感觉每次来都不一样,未来有机会希望能给武汉设计一个特别的、“中法新未来主义”建筑(与以往任何一种风格都不同,只属于武汉的建筑),让武汉更舒适,更浪漫。

记者: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应该是怎样的?从你们的角度说说,中法生态城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上的努力和愿景?

岚明:在城市的功能、交通、环境、绿化以及水处理各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共识、趋势、潮流的情况下,我们能做什么?建筑师、规划师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我认为我们在武汉蔡甸的中法生态城至少可以做到两点:第一,在这里让各方面的力量融合在一起,一起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为了我们的环境、我们的后代去聚集智慧和力量,共同发展。再一个,我们可以给蔡甸带来一些独特的魅力和气质,法国的味道。

贵永华:可以预估到至2050年,城市居民会达到70%。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模式再去发展,会给地球、环境、城市带来更大的负担,消耗更多的能量。但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无限制地去消耗地球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武汉蔡甸,共同去创造和发明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节约能源,才能在未来创造、发展和生存。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了,并且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在武汉蔡甸的中法生态示范城,很难得中国和法国有机会一起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法生态示范城,这个中文名字特别好,这里有一个“示范”作用,我们一起去做一个范例,对中国和法国都很有意义,不仅是中国的典范,也是世界的典范,为了我们、我们的子孙后代未来都可以在更好的环境下生活。就像岚明先生说的,这里未来不仅是生活的地方、工作的地方,也是给大家创造梦想的地方。

记者: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方面,现阶段法国和中国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分别处于哪个阶段,有哪些交流和学习?

贵永华:法国在二战之后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我们经历了所有该经历的和不该经历的好的坏的事情,现在知道哪些错了,哪些是弯路。回头来思考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可以跟中国一起交流的经验。

岚明:我们面临的是一样的问题:气候的变化、环境的变化、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的优化等等。法国人在20年前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些思考实践,现在中国和我们都面临一样的问题。在观念和技术上,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经验,一起思考和研究,怎么更好地去解决和改变。(记者 李卫中 吴纯新 通讯员 章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