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居民阅读“蓝皮书”出炉 喜读文史最爱莫言张爱玲
2017-09-28 18:3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讯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韩晓玲 实习生童天玄 通讯员常志杰)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在我省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周启幕之际,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本报独家披露了2016年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的最新成果。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受省全阅办委托,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在我省进行了城乡居民阅读调查。今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该调查初步成果显示:2016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67.10点,比2015年提高了0.93点。

  调查报告近日新鲜出炉。这本还冒着热气的“蓝皮书”,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深入的分析,更为全面地展现了我省居民阅读现状、阅读行为和对阅读的看法等。

  居民普遍认为阅读重要

  继2015年之后,2016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总指数再次提高,说明我省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有力引领和推动了社会上的阅读风气。

  此次调查中,关于“阅读重要性认知”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超过七成的成年居民认为,在当今社会,阅读对其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是重要的;明确表示阅读对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不重要的比例仅为3.1%。这说明我省成年居民对阅读重要性的认知程度较高。

  从实际阅读情况来看,过去一年,湖北省成年居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8.6%,略高于2015年平均水平,较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7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2016年我省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比起2015年均略有提高,但是均低于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而报纸、期刊的阅读率和人均阅读量比上年均有所下降,却均高于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

  课题组对去年我省部分没有读书行为的居民进行调查,发现“没有读书的习惯”是最主要原因,“工作太忙”是第二大原因。其他媒介的干扰也是重要因素,包括因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等而没有时间读书。

  湖北人最爱哪些书刊和作家

  此次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成年居民中,有38.9%喜欢文学类图书,有22%喜欢历史类图书,有20.1%喜欢日常生活类图书,有14.3%喜欢军事类图书,有11.5%喜欢科普类图书。此外,喜欢少儿、教育、天文地理、心理、医药卫生和法律等类别图书的居民也相对较多,所占比例均为十分之一左右。

  调查还发现,文学类图书的购买率最高,少儿、教育、历史类图书的购买率也相对较高。

  湖北人最喜爱哪些作家?调查揭示,前十名依次为莫言、张爱玲、曹雪芹、三毛、鲁迅、钱钟书、金庸、郭敬明、巴金、林徽因。而全国成年居民最喜爱的前十位作家,依次为莫言、鲁迅、曹雪芹、路遥、冰心、张爱玲、郭敬明、老舍、韩寒、金庸。

  湖北人最喜欢哪些图书?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三体》《平凡的世界》《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追风筝的人》《家·春·秋》。而全国成年居民最喜欢的十本书,依次为《三国演义》《红楼梦》《平凡的世界》《水浒传》《西游记》《盗墓笔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围城》《世界历史上下五千年》《追风筝的人》。

  可见,无论是对全国还是湖北居民来说,四大名著都经久不衰。

  在最受我省成年读者喜爱的十种期刊中,有两种都是“湖北造”:《特别关注》居首,《知音》排名第三。

  大家捧着手机在读什么

  近年来,数字阅读飞快增长,但纸质书仍受青睐。此次调查显示,有43.4%的居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42.8%的居民倾向于“在手机上阅读”。

  不过,面对和纸质读物内容完全相同的手机读物,超过八成的手机阅读接触者选择“只看免费的”,有14.4%的手机阅读接触者愿意花钱购买“价格要低于纸质读物的80%以上”的手机读物。愿意掏更多腰包看手机读物的,目前还极少。

  看来,想要提高居民对手机读物的价格承受力,无法一蹴而就。

  平时,大家捧着手机在读什么?调查发现,2016年,我省成年手机阅读群体中有四成通过手机阅读过电子书。具体来看,他们最喜欢的电子书类型为都市言情类,文学经典类紧接其后,玄幻奇幻、历史军事、武侠仙侠、生活社科、悬疑推理、影视娱乐类也较受欢迎。调查还显示,大部分手机微信使用者都会使用微信从事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包括阅读公众号文章、朋友圈文章、腾讯新闻等。

  “手机族”接受调查时认为,手机阅读的主要优势体现在便利性、时效性及消费低,主要不足则在于对健康特别是视力有一定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