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加大力度打击欠薪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刑拘30人
2017-09-29 16:1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磊、通讯员 黄赤橙 陈龙 李立铭 丁其刚)9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获悉,今年武汉各级公安机关共受理人社部门移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6起,依法刑事拘留30人。

  欠农民工50多万包工头被刑拘

  2015年3月10日,省内一家建筑公司将东西湖区某工程中的综合楼、食堂工程分包给谭某、郭某二人,他们雇请丁某等25人进行施工,至同年12月完工。建筑公司已于2016年2月6日结清谭、郭二人总工程费共计438万元。但他二人一直没向25名农民工支付报酬,拖欠薪金多达52万余元。

  收到农民工的举报后,东西湖区人社局于2016年12月30日向谭某、郭某直接送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谭、郭二人拒不执行。东西湖公安分局收到区人社局移送的案件后,于今年4月26日,将郭某传唤到金银湖派出所,经民警询问,郭某承认其犯罪事实。警方表示,目前郭某已被移送起诉;谭某被列为网上逃犯,目前正在追抓。

  9月28日,记者在看守所里见到了郭某,他仍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据办案民警介绍,郭某和谭某在收到《整改指令书》后以电话关机、离开常住地等方式逃避支付工资,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私营医院效益不佳 老板欠薪90万后“跑路”

  2015年3月,位于洪山区仁和路的一家私营医院宣告倒闭。医院聘请的医生、护士和工作人员共计63人来到区人社局,希望老板喻某偿还他们的工资共计90余万元。

  67岁的郑医生是该医院的外科主任,当时喻某承诺他的月薪是9500元,目前一共拖欠他的工资38000元。“老板总说下个月给,但医院经营状况很差,到最后就看不到他的人了。”郑医生说。

  2015年5月,区人社局向喻某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敦促他尽快支付员工工资。喻某说因经营不善,目前没有钱支付劳动报酬,他准备变卖医疗器械筹集资金。但半年过去了,喻某一直没有兑现承诺。

  2016年2月6日,洪山区公安分局介入调查,将此案列为分局欠薪重点督办案件,成立专班开始侦办。民警通知喻某,限期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但喻某拒不配合,电话一直停机,洪山警方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展开追抓。

  民警通过走访发现,喻某名下有工厂、贷款公司和汽车,初步认定其具备偿还能力。今年8月23日,民警在江汉区一写字楼内将喻某抓获,9月27日,喻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各部门联席会商 紧盯节前欠薪案高发期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警方对打击欠薪违法犯罪高度重视,市局成立了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市局副局长任组长,工作专班设在治安管理支队,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

  该负责人表示,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期。治安管理支队制定下发了《关于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化解查处工作的通知》,并与人社、房管、规划等部门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加强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综合治理工作。

  据悉,今年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受理人社部门移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6起,同比下降65%;其中办结29起,办结率81%,依法刑事拘留30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