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方山下长岭红——美丽村镇佳节行
2017-10-03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 通讯员郭斯

编者按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我省编制专项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在荆楚大地上涌动,一批村镇洁美净富,成了国家、省级“美丽村镇”。节日期间,本报记者走进美丽村镇,一起感受变化,体验快乐。

“没做饭?今天的中饭只怕要到2点以后吃去啰!”1日12时许,好不容易带着儿女们从广州赶回位于浠水白莲镇长岭岗村老家,张佰球却没有见到父母像往常那样张罗好一大桌饭菜等着。

“今天不在家吃,在隔壁农家乐都订好了!”父亲张式儒今年83岁了,身体健朗。他吆喝一家人步行30米,来到村里新开的农家乐“岗上人家”。

“岗上人家”,是在汕头经商的女企业家傅秀丽开的。今年春节返乡探亲后,看到家乡巨变,她决定返乡发展。经过近半年的筹划、装修,国庆节前“岗上人家”如期营业。

与傅秀丽合伙的程峰中午接待了8拨客人,又开始张罗晚上预订的7桌饭菜。“节假日一到,客人多,人手忙不过来。”

长岭岗村位于鄂东佛教名山斗方山下,坐拥白莲河和石门关一大一小两座水库,四季郁郁葱葱,风光秀丽,历史上曾留下文人骚客诗文上百篇,摹岩刻字10多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县里的贫困村。

“守住了绿水青山,就等于守住了金山银山。”随着斗方禅寺景区旅游公路修通,长岭岗村“桥头堡”的优势开始显现。2014年,在县美丽乡村建设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下,村支部书记毛关怀开始了村庄大“美颜”——

临街房屋全部徽派立面改造,塆前的垃圾场变成了绿色草坪,3.2公里通组公路成为绿色长廊。村委会门口景观塘,环绕着文化长廊、游客步道,上有石雕曲桥和800平方米的生态浮岛;文化长廊内学子榜、园丁榜、军人榜、乡贤榜,从村里走出去的能人、大学生一一展示;村委会内,礼堂、戏台、群众文体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如今,9个村组有4个成为美丽示范塆组,村里还依托镇里连续两年举办红叶旅游节。徜徉在长岭岗村,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景区。

乡村美了,游客来了,村民开始富了。2016年,长岭岗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680元,村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158万元。一大批乡贤反哺家乡,原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傅振国更是放弃北京舒适的退休生活,回到生他养他的傅家塆担任组长,带领全塆百姓共创美丽家园。

算上这些乡贤典型,这个常住人口1567人的山村,30年来走出了200余位大学生、多位文化名人。近年来,长岭岗村先后获得“全国楹联文化村”“湖北省卫生村”,今年9月又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见证家乡一步步变好,曾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张式儒感慨地说,赶上了好时代,只愿自己身体一直硬朗下去。说到未来,程峰更是信心十足:等村口新修的旅游公路将三角山、斗方山、白莲河等景区连成一片,长岭岗会更红,“岗上人家”生意会更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