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荆楚】非洲小伙希望留在武汉当医生 把中国当成第二个家
2017-10-03 08: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邓国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姓名:沙阿玛

国籍:毛里求斯

职业:医院实习生

“感谢老天和父母把我送到了中国,中国已经变成我的第二个家,心在哪里家在哪里。”10月1日,沙阿玛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庆贺国庆节。

这是这位来自非洲毛里求斯的90后大男孩,在武汉度过的第8个国庆节。目前,他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研究生,在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实习。在中国他去过很多城市,吃过很多美食,但他最爱的依旧是武汉,最喜欢吃的依然是热干面。

会和武汉患者说武汉话

9月26日上午,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住院部的医生站,沙阿玛穿着白大褂,脖子上挂着听诊器,坐在电脑旁认真地整理病例。有同事叫他,他用武汉话说:“您等一哈。”

“汉语没问题,武汉话也会说一点。”沙阿玛笑着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有时我会跟武汉的患者说武汉话,更多的时候,则是在跟朋友们出去玩的时候说。”

沙阿玛说,他从小就想当医生,高中毕业时准备报考欧洲的大学,有好朋友在中国的浙江,告诉他中国的大学很好。“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最后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一直读到现在。”

在汉口住了7年多,沙阿玛对这里的街道和小吃都很熟悉。他尤其喜欢逛江汉路、南京路、胜利街,“这些地方充满历史气息,热干面也很好吃。”

没事的时候,沙阿玛喜欢背上相机,骑着单车,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穿行。他曾经从汉口宝丰二路骑到东湖绿道,从江汉路骑到沌口后官湖,从同济医学院骑到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越来越像国际大都市”

沙阿玛的爸爸妈妈和妹妹都在毛里求斯,沙阿玛经常会给他们寄武汉的特产。他还给毛里求斯的亲人和朋友的手机装上微信,方便自己发照片和视频给他们。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许多他在武汉和中国拍的照片,“发布这些照片,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武汉。”

“武汉这些年发展得非常快。”沙阿玛说,“以前只有一条轻轨,现在已经有很多条地铁,而且几乎每年都会开通一两条,交通方便太多了。”

沙阿玛回忆,以前从光谷到同济医学院,坐公交车堵得厉害,经常要2个多小时,现在坐地铁只需半小时。“以前我住在武胜路,对面是一片低矮的房子,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大的商业体。而且武汉这样的商业体越来越多,越来越像一个国际大城市。”他说,每次回毛里求斯后都会很想念武汉的朋友和美食,回到武汉则有回家的感觉。

“在中国当医生会很幸福”

在同济医院实习了3年,沙阿玛很喜欢中国的患者,“中国病人很热情,在得到医生帮助后会很感恩,出院之前会说谢谢,会让我很有成就感。”他也很崇拜中国的医生,“同济医院的医生非常厉害,技术非常棒,我们科室的每位教授都非常厉害。”

现在,沙阿玛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博士。“我想考我们主任魏翔教授的博士,但我知道他很严格,他的学生一定要是最优秀的。我还想考取中国的医师资格证,虽然那更难,但我会努力。”

沙阿玛说,无论是世界上还是在中国,心脏外科的医生都比较缺乏,而心脏病患者很多,一发作就会威胁生命。“中国是我的家,有很多病人需要帮助,我真的很想在中国当医生,那会让我觉得十分幸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