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0个老旧小区将开启“海绵”模式
2017-10-05 08:4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青山123社区改造后新建的下沉式绿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赵越彭程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之一,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类别多,其中重难点之一是老旧小区改造。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这些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发现,它们的地砖会透水,社区花园可将雨水“汇总”,通过净化后收集,雨水可用于花草灌溉、居民洗车……这样一个个“海绵体”社区改造后亮相,让水泥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建筑变得可以自由呼吸、自然吐纳。

老旧社区变身“蓄水海绵体”

这两天接连降水,对青山区123社区并没有太大影响。记者在这里看到,人行道、停车位上看不到积水,雨水或直接渗入地砖中,或顺着倾坡自行流入排水管道中。

以往却不是这样。青山123社区于2000年建成,当时就存在雨、污水管网错接的问题,加上雨水管道年久破损,宅前宅后私造排水立管,小区排水不畅。

记者采访得知,该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时,将小区内人行道、园路临宅、廊道改造为透水铺装,修建了生态停车场,增设600个停车位。同时对小区原有的绿地改造修复,建了多个下沉式绿地,既满足调蓄,又提升了小区景观。

海绵改造因地制宜彰显人性化

据悉,老旧社区的海绵化改造,主要包括现有人行道、绿地、盲道、停车位及建设雨水花园,设立蓄水模块等。“但我们没有生搬硬套,而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青山临江大道依江畔园小区,小区树林内的一条石板路就是典型一例。此前,这里是小区居民走得较多的一条土路。缘何要踩踏绿地抄近道?一查方知,唯一通往小区物业库房的狭窄道路,因临近小区垃圾堆放点遭封堵。

负责海绵化改造的中国一冶相关负责人说,征得居民同意后,他们结合相关部门更改设计方案,在原有的土路上铺石板,石板间撒上草籽,保证雨水渗透,又满足出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针对每个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前,相关部门会实行问卷调查,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优化设计,若老旧小区里老年人多,就多设计一些桌椅或休闲广场。同时,尽量结合小区原有绿地改造成生态草沟、下凹式绿地,形成雨水花园,低影响开发减少大拆大建。

新上项目有望匹配海绵标准

据统计,截至9月,武汉已完成48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海绵化改造。

“海绵为民才是真海绵。”武汉市城建委海绵专班负责人表示,武汉市从规划、设计、施工、维护全过程,对海绵城市建设流程进行了管控和优化。按照计划,到今年底,青山、汉阳四新两个海绵化改造示范区内288个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包括目前正在进行的90个老旧小区的海绵改造。

据介绍,今年是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第一阶段的收尾年,又是第二阶段的启动年。今年,计划对各区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包括风险点、渍水点等,再根据排水分区的情况来做各个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待具体方案上报市政府后,启动全市海绵城市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并建立未来3年的海绵项目“清单”。

该负责人说,今后,武汉市新建项目将严格实行“谁开发,谁来提升建设标准”,即如果有新建项目要拿地,该项目必须达到海绵标准。该方案仍在进一步制定、完善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