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争分夺秒整改生态环保问题
2017-10-09 09:1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自贤)金秋时节,黄石市生态修复、污染防治行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进行。

在阳新县东西湖东湖边,县水产局局长向省政府第二督查组干部介绍,工作专班与珍珠养殖老板一起,负责拆除围网。目前3000亩水面只剩下1200亩,今年10月底前可以彻底清除。

在黄石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黄石港区环保分局局长介绍,18家码头已经取缔了15家,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的硫酸专用码头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拆除。

西塞山区河口镇夏浴湖周边26家模具锻造企业整体搬迁或关停;终止湖面种植、养殖合同;彻底堵住湖边畜禽污染;对周边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实行集中处理、转运无害化处理。到今年年底,建立起工业垃圾与工业污水集中处理机制;启动湖面漂浮物清理、岸坡垃圾清理、湖面及周边障碍物清除、湖底淤泥清除和岸堤绿化“四清一绿”行动,实现湖泊整体环境改善。

黄石市河西污水处理厂、阳新县富池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的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之中。

……

9月29日,黄石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经文告诉记者,省里列出的该市38个生态环保问题中,有6个不涉及,还有1个合并。对这31个问题,市委书记、市长作出指示不下20次,整改方案已报省政府备案,现已分解到41个单位,落实到直接责任人。攻坚指挥部限定时限,每月考核,排名进度,对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的挂蓝牌;挂蓝牌后工作仍然滞后,排名靠后的,则挂红牌问责,全市通报。

“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耽误”,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分成4个督导组,各负其责,24小时值班,务必督办到位。据了解,目前这些环保问题已经申报销号15件,另有4件具备销号条件,整改任务完成一半。

近年来,该市实行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从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迅速转型,初步建成了“城在林中立,山在城中绿,水在林中流,车在林中行,人在林中憩”的山水林城。

据监测,今年1至8月,该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均值已达到省下达的年度目标。截至9月12日,累计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9天,优良率75.2%,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PM10、PM2.5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3%和6.8%。3个国控和3个省控跨界考核断面水质均为三类,达标率100%。黄石一改过去山河蚕食、尘土飞扬、雾霾笼罩的脏乱差“光灰城市”形象,逐步变得山清水秀、天蓝地绿、路畅楼新,越来越宜居宜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