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籍机长想拿到中国绿卡 一家人都想一直待在武汉
2017-10-10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朱立安(右一)和同事在机舱合影

图为:朱立安闲暇时喜欢在街头漫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勇谋通讯员王茹洪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我在巴西的朋友听说‘武汉,每天不一样’,以为这只是一个口号。但当他们真的来到武汉,才发现这是事实!”昨日,在武汉天地的一家星巴克,记者向东航武汉公司巴西籍机长朱立安(Joao Carlos Juliani)问起他对武汉的印象时,他大笑着说出了这个段子。他还补充道,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武汉,那就是“快”!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共有六名外籍飞行员,他们主要执飞国际航班。

在武汉体验迟来的快意时光

朱立安今年56岁。“选择来中国、来武汉,绝对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段快意时光!”他说,这是他切身体验后的有感而发。

进入东航武汉公司之前,朱立安和另外三名巴西籍飞行员曾在多家航空公司工作过,但武汉是他们最满意的地方。“如果可以选择,没人愿意过那种朝不保夕的生活。”朱立安说,他数次遇到公司经营状况不好甚至快要倒闭的状况,他只好另谋出路。

聊起自己的经历,朱立安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巴西经济进入“全盛时期”。10岁起,他就跟着两个哥哥在航空俱乐部学飞行,哥哥在前面开,他坐在后面看,很快学会了开飞机。成年后,他顺理成章做了飞行员。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普遍经济衰退。“我服务的航空公司经营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薪水越来越低,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朱立安想要改变,曾拿出全部积蓄投资做生意,但很快就赔光了。

那之后,他发现身边的“Made in China”产品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丰富。一次,他参观朋友的新房,发现地板也是中国制造。朱立安隐约感到,万里之外的中国,应该有很多机会。

朱立安有很多飞行员朋友,其中不少在亚洲工作。2012年,几经对比,他选择来到中国、来到武汉。“我喜欢生活气息浓的城市。”他说。

东航武汉公司外籍飞行员办公室主任许晓临介绍,由于从业门槛的区别,洋机长们大多有着两三次跳槽经历。特别是全球金融风暴时,不少国外航空公司倒闭,他们有的还遭遇过公司破产的窘境。相比之下,迅速发展的中国民航,能提供更加稳定、更有保障的工作环境。“加上住房补贴、免费机票等,我们每个月的薪水基本上是在巴西的三倍多。”巴西籍飞行员马西奥说,他们非常珍惜在武汉的这份人生经历。这里的人充满工作热情,企业朝气蓬勃,让他们十分满意。

建筑爱好者惊叹“武汉速度”

“看到武汉街头的‘Wuhan,Different Everyday!’,我刚开始还以为是产品广告。后来发现,这是一句宣传口号,十分贴切。”谈起对武汉的印象,朱立安说。

在东航武汉公司,不少员工听过这样一个段子:朱立安进入公司不久,有一次出差一周多后回汉,推开窗户发现,长江对岸一片工地上,一栋在建楼房长出老高,自己所住的武汉天地周边空地上也冒出了不少房子。他非常惊讶,专门跑到工地去看个究竟。

原来,朱立安是一名建筑爱好者,在巴西时经常帮亲戚朋友建房子。当地一栋高楼建10年才完工很正常,武汉的建房速度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从那之后,他有了一个新爱好:逛工地。休息时,他经常蹲在工地看施工,从打地基开始,直到房子封顶。汉口江滩沿线不少高楼,就是在他惊奇的目光中一天天长高的。道路、绿化、地铁等,建设速度也是一样的快。他来武汉时,天河机场T3航站楼等工程刚刚开建,如今已经投入使用,让他觉得难以置信。

朱立安来自一个大家族,在汉期间,他经常跟巴西的亲朋打电话或视频聊天。他总是告诉他们:以前他只知道中国发展速度快,现在才发现是惊人的快;而要感受这种快,只能亲自来中国、来武汉!

作为飞行员,在空中更能全面感受这种发展速度。朱立安说:“特别是黄昏时刻,飞机即将抵达机场时,下面的城市灯火璀璨,道路纵横,绵延数十公里,太令人惊叹了!”

微信和摩拜给他带来新乐趣

“你看,这是我给他们发的红包,还有转账。我们都用这个!”朱利安打开手机,加了记者的微信后,将他的跨国家族群中的信息秀给记者看。

在武汉,朱立安早已习惯微信付款消费。在他的推介下,远在巴西的亲朋好友也都用上了这种“中国新四大发明”。用微信转账、发红包,贴些好笑的中国段子,总能引来满屏笑脸。

朱立安还下载了摩拜App。闲暇时,他和家人都喜欢在江滩骑车,看市民放风筝、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觉得特别有生活气息。

许晓临介绍,在公司,外籍飞行员的餐食与国内飞行员相同,并没有特别“开小灶”。起初,朱立安等巴西籍飞行员接受不了武汉菜肴的“重口味”,甚至闻到味道都受不了。如今,他们都不再排斥武汉美食,执飞早班机前常常会吃上一碗热干面。

2013年,朱立安把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都接到了身边。武汉丰富的游乐设施和游乐项目,让两个小家伙高兴坏了。他们居住的地方,能吃到各地美食,而他们十分喜爱洪山菜薹、番茄炒蛋、红烧武昌鱼等武汉菜。来中国前,他们都不能吃辣,现在则可以接受微辣了。

朱立安一家对武汉良好的治安状况十分满意,觉得在这里生活特别踏实。“我们想一直待在武汉,能待多久待多久。但拿武汉‘绿卡’太难了,比拿美国绿卡难得多!”朱立安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