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驾考新规:打转向灯不到3秒即转向,挂了!
2017-10-10 08:43:00 来源:楚天金报

  驾考新规实施首个工作日,考场升级待验收

  对考生的驾驶习惯要求更高

  楚天金报讯(记者饶纯武 通讯员张鹏、吴创)昨日是驾考新规实施后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新洲区仓埠考场探访,考场升级后还未验收迎考。该考场技术员表示,驾考新规难度有增有减,且与实际结合更加紧密,考生要注意小细节,通过驾考并不难。

  武汉市车管所新洲仓埠考场的技术员,针对驾考新规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提醒考生注意相关要点。其中,科目二有“五关”。第一关是上坡起步,新规规定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将被扣10分。坡道停车位置更严格,车身距边线超过 50cm判定不合格,30cm至50cm扣10分,这是为了让司机养成靠边停车的好习惯。如果上坡起步时熄火(仅扣10分),千万不要慌张,不要直接再打火(不及格),一定要将车辆先挂回空挡,再重新打火起步。

  第二关侧方停车,增加了对“车身触碰库位边线”和限时90秒的要求;第三关直角转弯,切记转向灯的开启与归位;第四关曲线行驶,考试过程中不能停车,也不能压线;第五关倒车入库,考生只要按照方法沉着应对,150秒内就能轻松完成考试,210秒的限定时间绰绰有余。

  对于全程3公里科目三,考试中多处增加“回头观察”的动作要求;起步、转向、变道、超车、调头等处必须开启转向灯3秒以上才能变道;车辆开到路口必须礼让等。

  武汉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5个科目二和4个科目三的改造升级工作,待验收后将陆续开始考试。通过新改造考场的训练测试情况来看,新的考试标准对考生驾驶中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驾驶习惯有了更高的要求,总体难度增加不大,考生需针对新的考试标准加强训练。

  另据长江云综合 “最严驾考新规”已于10月1日起实施,由于国庆长假,武汉将于10月9日起使用新规进行评判。新规后的考试是否更难了呢?昨天(10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洲区的仓埠考点,对科目二和科目三进行体验,结果多项目不达标被扣分,但扣分点大多是老考点,与新规无关。

  10月9日,记者在考场技术员刘博杰的带领下,来到科目三考场。按刘博杰的介绍,记者先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后按顺序点击了车身按钮,开始上车考试。

  语音模拟灯光考试中,此前5项灯光考试有变动,增加到9项。在记者印象里,此前考中的灯光考试顺序基本一致,练习多次后基本上不听语音就知道答案,如今增加到9项,且打乱了顺序,难度增加了。

  随后,记者在考试路段行驶,发现在原有项目上,增加了超车项目:该项目为模拟超车,要求向左变更车道后,返回原车道。考试行驶3公里,除了考试指令,没有此前的“通过人行横道线”等提示性语音,在经过学校路段前会有专用的标牌,需要用心观察。

  倒车入库

  允许中途停车

  在新规中,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分别有了210秒和90秒的限制,但据刘博杰介绍,时间限制是以挂了倒挡才开始计算,一般的学员在这个时间内完成是非常充裕的,所以难度并没有增加。

  此外,刘博杰还介绍,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原来评判“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实际上是更宽松了。

  记者体验路考

  被扣620分

  在随后的科目三考试中,记者按照刘博杰的介绍,先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按顺序点击了车身上的按钮,才能上车考试。

  语音模拟灯光考试中,此前5项灯光考试有变动,增加到9项。在记者印象里,此前考试中的灯光考试顺序基本一致,练习多次后基本上不听语音就知道答案,如今增加到9项,且打乱了顺序,难度稍有增加。

  随后,记者在考试路段行驶,发现在原有的项目上,增加了超车项目,该项目为模拟超车,要求向左变更车道后,返回原车道。考试行驶3公里,除了考试指令,没有此前“通过人行横道线”等提示性语音,在经过学校路段前会有专用的标牌,需要学员用心观察。

  3公里的考试路段过后,系统显示记者扣分多达620分。(注:新规科目二、三规定,两科总分均为100分,凡得分低于90分的考生,即视为不及格。因记者是体验驾考,所以扣分时,未被中断考试,才出现扣分累加情况。)

  刘博杰告诉记者:“扣分最多的项为挡位与车速不匹配,转弯时没有减速,扣分;开转向灯不到3秒即转向,扣100分;转弯时转向灯自动回正后,没有及时‘补灯’,扣100分;通过人行横道前30米距离没有踩刹车,扣100分;在有停车让行的标志前,没有停车让行,扣100分。”

  “老司机”倒库

  倒了4把才过

  昨天,跟记者一同体验的还有一名有着30年驾龄的“老司机”张先生。张先生道路交通经验丰富,但是对于驾考的细则却不甚了解,听了考官讲解扣分标准后,他表示:“要看这个点那个线的,以前没这么开过!”

  张师傅体验的是科目二,在一开始的上坡起步就挂了——因为车辆离路边缘线太远。新规要求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需不到30厘米,超出30厘米、未超出50厘米的扣10分,50厘米以上为不合格。在随后的侧方停车中,虽然成功停了进去,但压了黄线被判定为不合格;而倒库时更是倒了4把才倒进去,“平常停车都有旁边的车辆做参考,现在只能看地面的标线倒进去,倒得不正还不允许牵车,不允许停,还真有点难度。”

  现场正在练习的学员龚小姐却认为,新规对学员们的影响不大,“对于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学员,新规并没有增加难度。一些新学员可以从头学起,养成良好驾驶习惯,考试应该可以顺利通过。”

  预计10月份驾考

  会有适应过渡期

  车管所介绍,9月下旬以来武汉市车管所按照部交管局和省交管局要求,已完成5个科目二和4个科目三的改造升级工作,待省局验收后将陆续开始考试。

  十一期间各驾校组织教练员培训了相关内容,通过新改造考场的训练测试情况来看,新的考试标准对考生驾驶中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和驾驶习惯有了更高的要求,总体难度增加不大,考生需按照教学大纲针对新的考试标准加强训练。预计10月份我市驾驶人考试会有一个适应过渡期,考场陆续完成改造验收,驾校教学和考生训练逐步适应新的考试标准,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需求总量不大,逐步增加。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新规对考生驾驶中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驾驶习惯有了更高要求,但总体难度增加不大,考生需加强训练。预计10月份,驾考会有一个适应过渡期。

  (注:新规科目二、三规定,两科总分分别为100分,凡得分<90分的考生,即视为不及格。因记者是体验驾考,所以扣分时,未被中断考试,扣分累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