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在行动]熊会萍:十九年如一日,视乘客为亲人
2017-10-10 14:5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熊会萍一有空就把公交车擦得干干净净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余昆 赵明星

她对每一辆车都细心维护。“守住安全底线,就是守护乘客的生命线,不能有丝毫懈怠。”她说。

一条公交线,21个站点,她视乘客为亲人,19年如一日,安全行车64万公里。

她就是襄阳市公交27路共产党员文明示范线线路长熊会萍,个子不高,脸上总是挂着亲切朴实的笑容。

“车辆与站台有多近,公交与乘客的心就有多近”

9月28日凌晨5时,大多数人还在梦中,熊会萍已开始为出车做准备,麻利地给车辆做了一遍“体检”。“守住安全底线,就是守护乘客的生命线,不能有丝毫懈怠。”她说。

6时15分,第一班车准时出发。一路上,不断有熟识的乘客跟熊会萍打招呼。在白家庄站上车的李新国是27路的常客,他说熊师傅不仅开车平稳,还处处为乘客着想,公汽停的位置和站台之间刚刚好,乘客可一步上下车,既方便,还少了一分风险。“车辆与站台有多近,公交与乘客的心就有多近,保障乘客乘车安全是应尽的职责。”熊会萍常用这句话警示自己,做到乘客“一步上下车”,有障碍时“二次进站”,尽量为老人乘车提供方便。如今,“一步上下车”和“二次进站”已在襄阳市公交系统推广。

把工作做得更精细,用“四心”对待每位乘客

27路公交车途经8所中小学、4所医院,乘客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上车速度较慢,在车辆行驶中容易出状况。针对这一特点,熊会萍总结出了“为乘客服务热心、照顾乘客细心、对待乘客耐心、听取乘客意见虚心”的“四心工作法”。

夏天,她会准备应急小药箱,内有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方便乘客使用;冬天,她会把扶手、车门把手缠上一圈绒布,还给座位铺上专用保暖垫。今年夏天,经她提议,27路公交车利用线路达标奖奖金,购置了65把“共享雨伞”放在全线13辆车上,供乘客免费借用。

这一份份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让熊会萍收获了一份份难以忘怀的感动。那还是去年夏天的一天,下午2时许,熊会萍开车行至华中制药厂站点时,发现路边站了五六位老人,抱着一堆矿泉水瓶。她刚一停车,就有老人递上矿泉水瓶,打开一看,装的是已冰镇过的绿豆汤。“熊师傅待我们比亲闺女还亲,熬点汤不算什么,大热天,莫让娃子热坏了。”85岁的李海城爹爹说。

时间虽已过去了一年,每每回想此事,熊会萍总是感到心里暖暖的。

“只有用真情去温暖乘客,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从2013年开始,熊会萍担任27路公交的线路长,在自己一线上班的同时,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每逢节假日,她带着线路驾驶员到沿途的社区及单位讲解乘车知识,征求居民对公交服务的意见;到华中制药厂,像看望自己的父母一样探望老年乘客;去铁路社区,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帮扶残障儿童;在残疾乘客家中,像照顾兄弟姐妹一样为他们整理家务。“只有用真情去温暖乘客,才会有更多的收获。”凭着这样的执着与坚守,熊会萍立足十米车厢19年,获得了一份份荣誉。熊会萍说,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自己感到无上光荣和激动,“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我一定要把这份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把这份鼓励化为履职的激情,把这份重托化为履职的能力。”这些天来,熊会萍一直用休息时间,重温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她说,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把群众的信任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