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留学生被黄鹤楼震撼:学好中文后还会再来
2017-10-10 15:07:00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Brenda拿起毛笔写下自己的名字

  图为:武汉每天不一样,武汉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美。近日,记者随津巴布韦和泰国的留学生一起游黄鹤楼与昙华林,一起感受武汉之美,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为:Muruya和Brenda在黄鹤楼前留影

图为:王思齐(左一)和老师一起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宁传奇 马琼 余艺

两位非洲留学生留遗憾

黄鹤楼历史底蕴深厚可惜看不懂

黄鹤楼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不登黄鹤楼,枉来武汉。

来自津巴布韦哈拉雷的Muruya和Brenda,年方21岁,现就读于武汉轻工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来武汉已经有一个月了,却没有出来游玩过,此次特意来到黄鹤楼,希望从这里开始游遍大武汉。

记者跟随他们来到黄鹤楼公园门前,“天下第一楼”的字体映入眼帘,未进其中,已感到黄鹤楼主楼的磅礴大气。沿蛇山而上,青石阶梯、亭台楼榭、鹅碑亭、搁笔亭、《崔颢题诗图》浮雕,两位留学生仔细阅读英文注解,希望多了解黄鹤楼千年历史。

一路走走停停,他们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不时地拍照,热情接受游客一起拍照的邀请。尽管大家语言不通,竖起大拇指,就有了心的沟通。两位留学生表示,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很少有像黄鹤楼这样具有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建筑,“游览黄鹤楼公园,每一个物品都让我们有极大的兴趣”。

登高望远,却难以抵挡黄鹤楼每一层楼内部的诱惑,“白云黄鹤”的神奇故事,见证历史变迁的各朝代黄鹤楼模型,1700余首歌颂黄鹤楼的诗词,让他们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也拿起毛笔,用英文写下自己的名字,中西结合的场景,为这间古香古韵的房间增添了几分趣味。

极目远眺,Muruya和Brenda感受着“龟蛇锁大江”的壮阔,感叹登高望远的惬意与不可思议,Brenda独钟这景色:“这里可以看到武汉三镇所有景色,尤其是龟山和长江大桥,真的好棒。”黄鹤楼历史展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都有着黄鹤楼背后的故事,Muruya仔细听着导游的讲解,不停地拍照:“这里可以了解到黄鹤楼的历史变迁与传统,让我感到很惊讶。”

Brenda眨着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来到这里,自然要多多了解、学习,所以我要认真学习汉语,尽快做到与同学们随意交流,学习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两位留学生表示,黄鹤楼之行让他们感到震撼,其中有很多历史人物写的诗词,尽管感受到了历史底蕴,却看不懂,感到很可惜,希望以后学好中文了,再来游览一次。他们还会去武汉其他一些景点游玩,体会不一样的中国文化。

泰国小伙逛昙华林

看到纺纱行当泥塑兴奋不已

今年20岁的王思齐是泰国孔敬人,在泰国读大一的他申请了“一带一路”奖学金,进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进修,来汉4个月,已去过黄鹤楼、汉口江滩等武汉景点,这次特意来到昙华林,希望感受不同风格的武汉。

记者随其漫步于昙华林,青石板、老房子、独到精美的小店,简单清闲的一条街,不浮夸不嘈杂,很古朴很幽静,是文艺青年的好去处,放松心情的好地方。王思齐望着两边的店铺,走走停停,对一家家充满文艺气息的店铺感到好奇,不停打量有趣的物品。

游览昙华林历史文化馆,感受历史变迁,他似懂非懂,驻足停留,让翻译解释墙壁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入三汉雕塑工作室,栩栩如生的“三百六十行”雕塑,浓缩中华五千年文明,直击华人灵魂记忆。当看到纺纱行当的泥塑时,王思齐显得极为兴奋,通过翻译记者了解到,王思齐家中也有纺织手艺的传承,他跟着奶奶学习,也能织出比较好看的布匹,做成衣服,可以在送干节上穿。

继续前行,来到一个昙华林汉绣馆,店家纤纤玉手,穿针引线,勾勒出惟妙惟肖的作品,王思齐惊叹,当了解到汉绣作为非遗制作难度大时,他感觉不可思议:“一针一线绣出的汉绣很练心境,也很漂亮。”

游览完整条街道,王思齐意犹未尽:“中国有很多传统保留得很好,真的很神奇,走在这样的老街上像穿越了。”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这里文化气息浓厚,历史比较悠久,在这里喝杯咖啡,享受自在的生活,肯定会很惬意的。少有的宁静和缓慢的生活节奏,在武汉这个快节奏的城市,突兀而又尤为必要。”

王思齐介绍,孔敬也有一些这样的街道,但多数都被现代科技取代了。那里基本每一个人都信仰佛教,经常去寺庙拜佛,出行只有公交、出租车。“武汉的发展是我之前没法想象的,高楼林立,很震撼;生活节奏快,地铁方便,可以到达武汉任何好玩的地方,而且很便宜。”

他说:“之前我只在电视上了解过中国,也想象过中国城市的样子,不过,来到武汉才有切身体会。”

“武汉,我们会再来的”

Brenda说:“津巴布韦的教育、日常安全都很好,只是经济不景气。当今世界,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上大学,就决定来中国留学。”

来武汉之前,两个人在网上查找了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相对较好的学校,又经过综合对比,最后决定前往武汉轻工大学就读。尽管做足了准备,来到武汉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哈拉雷有着明显的四季交替,而在武汉的一个月,天气变化却很快”。

除了天气,中津两国的饮食也有很大差异,“在国内,我们习惯直接用手吃饭,入乡随俗,不过现在还没有学会用筷子,只能吃一些能用勺子吃的饭菜,真的很想品尝一下这里的面食。”尽管有诸多的不适应,但他们还是喜欢上了这里,并慢慢适应着武汉的生活。“武汉真的好大,我们感觉作为首都的哈拉雷很小,而且这里的城市科技很先进,出行方式很多,很便捷,而哈拉雷主要出行方式是迷你巴士。”他们继续说,“武汉是一个大都市,环境优美,人很多,都十分地好客,我们真的很喜欢这里。”

“中国的面食真的是一种诱惑,非常想品尝。当然,我的目标是尝遍中国所有美食,游遍武汉每一处景点,真的很期待未来的精彩生活。”Brenda对美食与美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均表示,本科毕业后还要考研,回国找一个好工作。

王思齐说,最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在城市中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还有许多很美的景点,“我特别喜欢中国保存很好的古建筑,游历其中,感受古典文化,加深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便于自己学习中文”。

刚来武汉时,王思齐很迷茫,不会汉语,担心生活问题。两个月的时间,他就适应了,“多亏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现在,他每天早上都要来一份热干面,“其实,这里很不错的”。

王思齐很珍惜这次来汉进修的机会:“来到学校,看到图书馆每天都有很多人学习,感觉不可思议,我也被感染了,自己会在这种氛围下更加喜欢学习。”他每天都要拍很多照片,游览武汉景点的、学校生活的,他想回国后,把照片给学弟学妹看,向他们介绍武汉,希望他们也能有机会来武汉学习。

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回国了,王思齐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学好中文,希望今后能再次来到武汉留学,学习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感受不断发展的中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