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籍教师援疆期满后一再延期 最终决定留在戈壁
2017-10-11 08: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尹才华(右一)帮扶学生得尼拜尔一家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咏

他生在鱼米之乡的江汉平原,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感受西北边陲的戈壁荒漠。因为一次对口援疆,潜江籍教师尹才华来到了新疆,从一再延长援疆时间,到彻底留在新疆,尹才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安家兵团,如一棵胡杨树一般,深深地扎根在了西北荒漠中。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尹才华当选为2017年9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一再延长援疆时间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新疆建设兵团五师八十八团学校的语文老师尹才华收到了许多孩子送来的礼物。

“以前,他们都担心我回湖北后再也不回来了,现在他们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也是一名兵团人了。”2016年9月,随着一纸调令,潜江援疆教师尹才华带着妻儿落户八十八团。

2012年3月,尹才华作为湖北省潜江市援疆教师来到八十八团。团部位于和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县城温泉县。

尽管团领导和学校方面尽所能为他提供生活保障和办公条件,但从沃野千里的江汉平原,来到西北边陲的戈壁荒漠,尹才华还是有点不适应:“气候比江汉平原干燥,脸上手上起皮皴裂,但我想我能克服,毕竟援疆期只有半年时间。”尹才华回忆说,那时候,他根本没有想到,他会最终留在这个地方。

这些年,兵团教育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年轻教师不愿留下来,学校经常缺人。2012年暑假,尹才华的半年援疆期满。八十八团学校的校长张家保又开始为缺教师头疼了——学校初中部只有三名语文教师,有一名已经向他提出调离,尹才华再一走,语文教学都难以为继。

这时,尹才华提出再援疆一年,缓解学校压力。一年后,他又将援疆期申请为三年。

“这里需要我,我也学到了兵团人身上的家国情怀。”尹才华说,“兵团人守在这里,就是一种奉献,他们的子女理应得到更好的教育,我有责任留下来!”

一纸调令留在新疆

2015年暑假,三年半的援疆期也满了。尹才华离开前,团场领导会同学校方面一起为他送行,学生们也来了。

过去每逢寒暑假尹才华回家前,孩子们都会不放心地问:老师还会回来的吧?而这次,他们都知道,尹老师要回湖北了。很多孩子依依不舍地哭了,尹才华内心百感交集。

“像我这样的教师,内地有很多;而边疆地区教学资源匮乏,这里更需要我。”尹才华决定留下来。

刚开始听说尹才华想调到新疆工作,妻子刘尚姣非常震惊:尹才华援疆三年半期间,家里的事,孩子的教育都落在她头上。眼看着尹才华援疆期满了,却又提出要调到新疆,“我一时半会还接受不了。”

后来,经过尹才华慢慢做工作,刘尚姣才同意来新疆。“他说在新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里少数民族孩子多,汉语功底不好。我也不能老拗着,夫妻总得有一方要让步。”刘尚姣说。

“最怕面对父母,我是长子,当时已44岁,父母也年迈了,难以开口。”他去找弟弟妹妹商量,取得他们支持后再去做父母的工作,老人思虑再三,表示同意。

2015年9月,经过申请,尹才华和妻儿的户口迁入八十八团,成为真正的兵团人。“拿着调令走的时候,父母来送行,看着父亲两鬓白发、眼中有泪,我不敢放慢脚步,怕再多看一眼会改变主意。”

教学带来一股活水

进疆前,尹才华是潜江市优秀教师,正式调往八十八团学校后,尹才华担任语文教学组组长,教八年级语文。

八十八团学校是九年制义务学校,全校近600名学生,哈萨克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占三分之一。因师资力量有限,学生的语文尤其是古代文学理解能力差。

尹才华将文言文通过讲故事加课堂表演方式与学生互动,还常给教师开教研讲座。一堂作文课,他用上孩子们的照片、学校组织活动的视频,学生们身临其境;一篇《桃花源记》,他边描述边表演,现场活灵活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淳朴的孩子们成为他教学的最大动力。尹才华经常深入连队、牧区家访。学生刘珊家庭遭变故,他细心开导;课间休息时,他给学生古禄君补习功课;他与学生得尼拜尔一家结为亲戚……

学校经常安排他进行公开课和教研讲座。他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教师。根据学校要求,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上一次公开课,开始是语文老师听,后来其他任课老师也来听,学习他调节课堂气氛的技巧,学习他讲解知识点的方法。

尹才华还与青年教师马静“师徒结对”。课堂上,马静经常搬着凳子听尹才华讲课;课后,马静的讲义,尹才华一篇篇地帮忙改。

“尹老师口碑很好。”第五师教育局局长周会林说,尹才华的到来,为八十八团学校引来一股活水,语文教学成绩稳步上升,在全师13所中学中,该校的语文教学成绩从倒数几名逐步上升到中上等,去年尹才华带的毕业班,单科成绩排名全师第二位。

扎根边陲成表率

根据政策,八十八团学校为尹才华的妻子安排了保管的工作,儿子也在学校上初中。享受到边境团场职工安居房政策和西部人才引进计划等补贴,他们没花太多钱就买到了一套99平方米的住房。

房子通透明亮,装修简单舒适,十分整洁,当然,这没法跟潜江的房子比——在那里,他们有着一套三层楼的自建房,近300平方米。

“还是很想念潜江的。”尹才华说,那是他出生长大、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他每天都会在电视里看湖北新闻,看天气预报时也会格外关注一下潜江。

尹才华也经常和家乡的同事朋友联系。大家都很关心他在新疆生活得好不好,他们经常探讨教学。

这些年来,尹才华已经融入了兵团生活,他还在不断地通过自己让亲朋好友了解新疆、热爱新疆,支持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他的加入为团场争取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了信心。”八十八团学校校长张家保体会很深:“今年学校不仅没有教师离开,还新来了两名援疆教师。”这两名老师里,也有一名潜江的老师胡忠胜,他就是受了尹才华的影响报名援疆的。新婚不久的潜江市医生肖腾龙也因为同样的理由报名援疆,决心在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尹才华总是说,没有边疆人的坚守,就没有内地的发展。他就像一棵胡杨,生在江汉平原,却属于戈壁荒漠,终将在此扎根。”

“尹才华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他腰椎不好,有时疼得厉害根本直不起腰来,可是他从不请假,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湖北省潜江市园林一中教师谭贤菊说,“现在得知他留在边疆,为边疆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

播火传薪,诠大爱无疆,情倾学子;扎根落户,书韶华有梦,月满边陲。橫批:援疆翘楚

湖北省楹联学会 崔鲲 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