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警吴军因公牺牲:亏欠小家为了“大家”
2017-10-11 09:15: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吴军(前排右一)在路面整治交通。(图片由武汉市公安局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杨槐柳 孙逊

9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吴军在执行任务途中突感不适,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当日8时10分,吴军带着牵引车司机姜涛拖移一辆强制报废车辆。8时20分,车行至友谊大道新生路口时,吴军突感不适,喘不过气来,姜涛赶紧就近将其送至省中医院凤凰门诊急救。抢救时,吴军曾短暂醒转,说了句“我以前有心肌炎……”。经两小时紧张抢救,终告无效,吴军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吴军今年46岁。从警23年来,他一直扎根交管基层岗位,5次获评武汉市优秀公务员、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武汉交警之星”“武汉交警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

项项工作都是难点

吴军已去世的父亲是一位老民警,1994年,吴军辞去电视台的工作,子承父业报考警察。

去世前,吴军是武昌交通大队三中队机动组负责人。9月,他只休息了一个完整的周末。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他又带头执勤。

10月1日至4日,吴军在家短暂休整了几天。5日至8日,他每早8点准时到岗,在梨园转盘排堵保畅。晚7点左右下班,稍作休息后又带队进行数小时的夜查整治。期间,他仅7日在家休息了一晚。

机动组是交通管理的“救火队”,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不仅承担着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运营、查套牌车等任务,还要在辖区梨园广场、东湖路黄鹂路口、销品茂商圈等重点部位排堵保畅,项项工作都是难点。吴军每天到单位很早,常跑到寝室里喊几个新来的民警起床。

善解矛盾的高手

武昌交通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夏晓靖介绍,交通执法工作有很多难点,有时群众不理解,故意不配合甚至为难。吴军既严格执法,又善于化解矛盾。

一次,一个三轮车残疾司机因非法营运被吴军收了车,心里一股怨气。吴军耐心给他讲法律、谈道理,又自掏腰包给他买西瓜、汽水,一直将其送到家中,告诉他到社区出具哪些证明,如何妥善处理。残疾司机怨气消了,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理。

路面执勤,吴军非常细心。同组民警张汉斌称,遇到可疑车辆,吴军总能快速判断是否套牌、假牌。“吴军对新生事物接受力强,警用PDA等移动警务装备,吴军总是最先学会使用,然后手把手教会同事。”

用生命诠释初心

“他不是称职的爸爸、儿子和丈夫,却是称职的警察。”妹妹吴汉霞称,哥哥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很难抽出时间陪伴家人。

女儿吴思瑶仔细寻找,只找到她6岁时一家三口出去游玩的合影。吴思瑶称,父亲手机里500多张照片基本都是工作照片,一家三口出游总是奢望。亲朋聚会,父亲总是缺席,小学到高中的家长会,也都是妈妈去开。

今年,吴思瑶考上大学。吴军心情大好,对妻子万颖承诺,一定带她出去好好转转。谁知,这竟成了他不能兑现的承诺。

每天,吴军都会给住在汉口的年迈母亲打电话问候平安。可9日,吴妈妈等来的电话却是噩耗。“他父亲去世时就放心不下这个儿子,他干事太拼,就怕他照顾不好自己啊!”

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吴军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但他用激情燃烧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基层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和初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