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上市公司去杠杆成效初显 资产负债率总体下降
2017-10-11 14: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96家上市公司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3.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初显。

上半年,我省96家上市公司总资产为11974.5亿元,以资产负债率下降1.8个百分点计算,这些公司债务少增长216亿元,相当于户均控制2.25亿元债务。按国际惯例,公司资产负债率警戒线为70%,超过70%则公司存在一定经营风险,若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则表示公司资不抵债。我省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下的有86家,占比89.6%,整体杠杆风险可控。

2016年上半年,我省出台《关于统筹推进企业去杠杆的意见》,提出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增发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规范发展各类股权投资。

分行业看,互联网、生物制药、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负债率较低,去杠杆比较明显;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创业板上市公司台基股份、精测电子、鼎龙股份、盈方微等资产负债率均不超过40%,且上半年同比下降均超过20%。

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得到控制,财务费用也随之降低,有助于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台基股份6月末资产负债率为20.84%,同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靓丽,净利润为2699.8万元,同比增长163.16%。

东湖高新、南国置业、福星股份、京汉股份4家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超过资产负债率警戒线。房地产业杠杆率过高,与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火爆,企业扩大融资快速扩张有关。以南国置业为例,去年底,公司通过招商银行,从控股股东中国电建获得5亿元委托贷款。同时,商品房多采用预售形式,在房屋完工交付前,预售款计入公司负债,这也拉高了房企资产负债率。

8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高于资产负债率警戒线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去杠杆旨在营造良好经济金融生态,要通过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通过兼并重组、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企业优化杠杆结构,提升杠杆质量。

  且看3家鄂企去杠杆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雷闯 通讯员 高念念

  葛洲坝:应收账款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

  8月份,葛洲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募集资金13.04亿元,全部投向旗下绿园公司环保项目建设。葛洲坝此次发行的ABS,是将绿园公司旗下的大连环嘉和湖北兴业两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以证券份额的形式卖给投资人,创新之处在于,募资不作为负债列入葛洲坝报表。因为实现了应收账款的真实出售,募集资金将由差欠大连环嘉、湖北兴业货款的企业偿还,而不用葛洲坝偿还。“募集资金不作为负债列入公司报表,不会提高负债率。”葛洲坝相关人士介绍,过去公司发行普通债券,都会列入负债,提高公司负债率,对后期融资不利。这种“出表型”的绿色应收款ABS是绿色金融领域的重大创新,不仅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提高了运营效率,也对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凯迪生态:定向增发优化债务结构

  去年底,凯迪生态定向发行4.58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1.76亿元。

  实施定向增发,对于公司优化债务结构,控制财务费用有一定作用。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22.8%。本次增发资金到位后,公司短期流动性充裕,12个在建项目有望在一年内密集投产。同时,部分增发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企业的负债变成了股权融资,降低财务费用,减少了利息支出。

  骆驼股份:债转股降低融资成本

  上月底骆驼股份公告称,公司3月份发行的717万张可转换债券,自10月9日起可转换为公司股份,转股价格为16.72元/股。可转换债券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时间内,将债券转换成公司股票。

  骆驼股份发行的717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总额7.1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和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相对普通债券和银行贷款,可转债融资成本较低,骆驼股份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6年,一旦转化为公司股权,骆驼股份后期无需支付债券利息。如果6年内债券持有人未将债券转换成股票,公司付出的票面年利息不超过1.8%,远低于银行贷款利率,比普通债券利率也要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