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桃花烟雨》演绎扶贫故事
2017-10-11 14:19: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桃花烟雨》演出现场。﹙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实习生 童天玄

9日、10日晚,湖南花鼓戏《桃花烟雨》在京韵大舞台连演两场,展开了扶贫故事、真挚爱情、民情民生相交织的戏剧场面,具有浓郁的湘西风情。《桃花烟雨》演出单位为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原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经过历代花鼓戏艺术家的追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闯出了独具风格的“省花路子”,艺术创作以编演现代戏为主。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桃花烟雨》便是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创作,通过外出打工带回技术的农民石青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梦想、委屈、奉献、牺牲,以及扶贫队长隆富平在这一过程中的困惑、无奈、求索、责任,来表达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和民生感悟。

该剧情节跌宕起伏,将年轻男女的爱情放在桃花寨由穷到富的大背景下:青年农民石青峰凭借自身技术,在四川帮老板全权打理种植猕猴桃,报酬丰厚,他却始终忘不了贫困的家乡,游子思归。隆富平作为一名践行精准扶贫的基层干部,力邀石青峰回家乡推广猕猴桃扶贫项目。谁知,石青峰放弃高薪归来,让妻子失去了生活的安稳与惬意,发生了婚变。在扶贫过程中,两个男人蹒跚却坚定地前行。3年后,猕猴桃开花结果,桃花寨有情人终成眷属……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剧目讲的是大主题,塑造的是一群有血有肉的小人物,情节也很生活化、喜剧化,深深吸引了观众们。一位老戏迷说,花鼓戏亲切好听,戏里的苗寨、花山节、山歌和民族服饰很有湘西味道,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精彩,将严肃主题演绎得生动鲜活、接地气。《桃花烟雨》编剧曹宪成说:“我想写一群可爱的人,在贫困的蹂躏下,他们变得可悲,可怜,可同情。感谢精准扶贫,感谢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凸现出来的石青峰、隆富平,是他们的善良、执着、担当、奉献,让原本悲剧的故事,结果为喜剧的呈现。”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介绍,为讲好故事,真实反映湘西农村的变化,剧组多次深入湘西采风,体验生活,与角色接近的生活原型近距离接触,并向当地苗歌传人学唱苗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