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七旬老人误将假牙吸入气道 医生惊呼从未见过
2017-10-11 15:0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戴文辉、通讯员方元、张俊)鱼刺、花生、骨头、碎掉的半颗牙,这些异物进入气管都很常见。可竟然有一排假牙连同牙托一起卡在气道开口处,10月4日,十堰市人民医院接诊的这个病例连医生都惊呼:“从未见过!”

  当日中午,一名74岁的老太太在家属的搀扶下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家人介绍,老人当天吃了饺子,上颚一排假牙连同牙托都不见了踪影,家人担心被老人吞入体内,赶紧来医院检查。

  急诊医生当即为老人进行X光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老人的气管开口处有一截弯曲的异物,体积较大。家属一眼认出,正是老人迷失的假牙。

  这么大的异物卡在气道开口处,为何老人没有出现剧烈呛咳、胸闷憋气等症状?原来,老人此前因为脑梗死后遗症导致球麻痹,吞咽功能和咽反射都非常弱,平时家人总给老人喂食稀饭。

  假牙牙托上有固定钢丝,可能割伤气管及周围软组织。假牙长时间待在气管里还会引起局部水肿,会导致老人不能正常呼吸。随着时间延长,水肿加剧,异物将更难取出。

  但让医生感到棘手的是,常规的异物钳无法夹住假牙,而且老人极度恐惧,给救治带来极大困难。若采取紧急气管切开取异物的方式,又担心老人年纪过大,风险太高。急诊专家还是努力采取保守疗法,请来耳鼻喉科和麻醉科专家,经过紧急讨论,决定在可视喉镜观察下,用腹腔镜操作钳取出异物。

  在多科室协作下,1个小时后,假牙被成功取出,老人和家属都长舒了一口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