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交通出行报告显示 武汉智能出行活跃度全国第四
2017-10-20 10:11:2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记者章胜
 
  日前,滴滴出行发布《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第三季度交通运行及重大事件进行系统分析。《报告》显示,武汉智能出行的活跃度在全国排第四位,而打车难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光谷商圈、街道口商圈打车最难。
 
  据了解,目前滴滴出行平台日订单已突破2500万,高峰期平台每分钟接收超过3万乘车需求,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70TB+,每日路径规划请求200多亿次。
 
  在交通运行部分,《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哈尔滨再次成为全国拥堵最严重的城市,西安、北京、长春、重庆紧随其后,与上一季度相比,兰州、石家庄、济南和呼和浩特跌出前十;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拥堵排行上,哈尔滨也均位列第1名,想必哈尔滨通勤的市民最能感受到交通压力。
 
  眼下,在线呼叫预约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等智能出行方式已经普及。《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智能出行平台上已经有3亿注册乘客和超过1000万注册司机(车主),注册用户数以月均13%的速度增长。具体来看,湖北地区2015年智能出行订单量超过1亿,与广东、北京、浙江、山东、上海等同属第一梯队。从智能出行的活跃度上看,武汉注册用户平均每月智能出行4.8次,与北京持平,居全国第四位。
 
  早晚高峰是城市出行的最大痛点。《报告》显示,早晚高峰期,全国平均出行速度低至20km/h。武汉上班族平均通勤距离15.8公里,排名第六;平均通勤时间达40分钟,排名第七。
 
  虽然上班族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但武汉堵车问题在全国范围来看不算太严重。《报告》中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显示,在统计的14个城市中,重庆以1.82成为最堵城市,青岛、广州、北京分别位列二、三、四名,武汉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65,居第七位。
 
  《报告》针对滴滴平台中年累计订单量大于100万的城市,统计了“最难打车城市排名”。榜单显示,“首堵”重庆打车最困难,厦门紧随其次,上海排名第三,而武汉排第十四位,打车难度稍高于全国水平。而从滴滴订单热力图来看,光谷商圈、街道口商圈是相对较难打车的地点。
 
  此外,夏天是高温和暴雨频发的季节,天气对出行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报告》指出,暴雨天打车需求量上升34.3%,拼车需求上升10%,在所分析的城市中沈阳市增幅最高,为46.6%;高温天打车需求上升17.4%,拼车上升52%,重庆市上升幅度为33.3%。人们在极端天气下更依赖网约车,刚需出行场景如公交地铁站、住宅小区打车需求增加最快,而餐饮、酒店等弹性场景的打车增幅降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