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达人!72岁爹爹退休13年旅行35个国家
2017-11-15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72岁的应齐齐,是一名旅游达人,喜欢一路旅行一路编写打油诗。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大图为应爹爹在捷克游玩时留影受访者提供)

  图为:应爹爹游览俄罗斯留影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武汉硚口区荣华苑小区72岁的应齐齐爹爹,19年前做过大手术,身体不是很好,但他却是一名旅游达人。2005年退休后,应爹爹和老伴已花费20多万元环游世界,其中应爹爹游览了35个国家,用完两本护照。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应爹爹家,倾听应爹爹讲述自己出国旅游的故事。

一首古诗激励他出国旅行

应爹爹原是武汉一所电大的老师,一直喜欢旅游。每年寒暑假,都会带着妻子和儿子,到处游玩。全国除了青海、宁夏、贵州三地,其它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应爹爹全都去过。

1998年平安夜,他被确诊为夹层动脉瘤。经过紧急手术,捡回一条命。2005年初,应爹爹光荣退休。在医院体检时,医生建议他多出去走走,不然随时可能发病。应爹爹想,自己还没出过国,因此想出国转转。

应爹爹不打牌,不爱在街上闲逛,但是喜欢读书、看报,是楚天都市报的忠实读者。每次报纸上刊登旅游信息,特别是出国游信息,应爹爹不仅认真阅读,有时还会剪下来保存。

有一次,应爹爹读到清朝诗人袁枚的诗《老行》,“老行万里全凭胆,吟向千峰屡掉头。总觉名山似名士,不蒙一见不甘休。”此诗给了应爹爹莫大的鼓舞和动力。心里有了念头,就积极行动起来。办好护照,2005年3月,应爹爹和老伴吴婆婆一起去泰国,这也是他们首次出国旅行。

一件30元西服伴游十多国

到目前为止,应爹爹去了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俄罗斯、葡萄牙、美国、加拿大、日本、朝鲜等35个国家。其中,日本去了4次,俄罗斯去了2次。老伴吴婆婆也去过28个国家。

去这么多国家旅游,钱从哪里来?应爹爹说,他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儿子不用他补贴。两人出国旅游花费的20多万元,全部是退休工资。为了省钱,武汉市30多个旅行社的出国信息他都会关注。经过比较,他会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旅行团报名,不会选择豪华团。

应爹爹说,为了旅游,他和老伴都是月光族。“2015年报完去澳大利亚的旅游团后,我们两人的存折上只剩下38.5元。”出国后,他和老伴也不买奢侈品,就是给孙子带点吃食等小物品。就连出国穿的衣服,买的都是便宜货。2008年准备到日本玩,出发前一天,应爹爹发现没有合适衣服穿。晚上8点多,他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附近一家即将下班关门的商店,花30元买了一件西服。这件廉价西服,应爹爹一直穿到现在,跟随他到过10多个国家。

一路旅行一路编写打油诗

应爹爹不仅喜欢看书读报,也爱写诗。在应爹爹的书柜里,有两个棕色的笔记本,里面手写着30多首打油诗,全部是应爹爹在旅行途中所写。

记者看到,一首2014年10月的打油诗,写于在英国旅游期间。这首题为《英国行》的打油诗很长,其中开篇几句为:“英国一起七天行,天天都有好心情。原因究竟在何处?碰到不少好心人。”

应爹爹回忆,到英国玩,因为他们年纪大,导游、团友对他和老伴都很照顾。有人帮助拿行李,有人帮助照相。“导游也很细心,很热情,因此特意写首打油诗作为纪念。”

应爹爹说,有时候写完了,当场读给团友听,大家都很开心,自己也觉得旅途当中有乐趣。

与此同时,应爹爹一直有个长篇小说梦。2005年退休后,除了四处旅游之外,应爹爹一直在手写一本反映武汉市井生活的小说,“已经写了28万字,预计写30万字,争取尽快完稿出版。”

只要身体允许还会出国游

2015年,应爹爹又到旅行社报了4月去中东的旅游团,合同已签,并全额付款。没想到的是,在出发前几天,应爹爹突然发病,被送到医院抢救,没赶上行程。

心有不甘的应爹爹在身体恢复后,又报了去中东的旅行团。2016年正月初一,夫妻二人一路舟车劳顿抵达阿联酋,在等候过海关时,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吴婆婆,突然胸口疼。在领队、团友的帮助下,吴婆婆才转危为安。

为了出国旅行,应爹爹每次出国前都会先到医院体检,咨询医生。有时候,身体条件不好,医生建议暂时不出国。但是已经报了团,他也会坚持出国,不过会多准备一些药品。

今年,应爹爹已经出去游玩5趟。2月,去了印度尼西亚巴厘岛。6月,去了西班牙和葡萄牙。7月没出国,去了江西南昌、九江玩。9月,乘坐游轮去了日本。国庆节期间,全家一起去了苏杭一带游玩。

明年,应爹爹想去智利、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游玩。“以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将继续出国旅游。”吴婆婆表示,应爹爹一个人出国,大家不放心,因此有时候她会跟着。“以后出不出国,主要根据身体情况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