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荆风楚韵遇上宝岛风情 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赴台首场演出惊艳全场
2017-11-15 11:2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宏斌、通讯员何莉莉、实习生金美含)14日晚,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在台湾苗栗举行“荆风楚韵——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赴台公益文艺演出”首场表演。11个精心编排的节目惊艳全场,把湖北之美、湖北之特、湖北之情精彩呈现给台湾同胞,给台湾同胞带去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也许你不知道,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名气可大啦。该艺术团成立于1993年,是大陆残疾人艺术团体中的佼佼者。该艺术团走出了邰丽华、舟舟等顶尖残疾人艺术明星,该艺术团打造的节目多次获得全国大型赛事最高奖项,曾出访近40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美和友谊的使者”。而这一次,他们跨越了海峡,来到祖国的宝岛台湾,为台湾民众展示“荆风楚韵”的独特魅力。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和记者一样,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看此次精彩的演出呢?下面就让记者带你一睹为快吧!

  首先,听障演员们联合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给全场观众带去视觉享受和心灵震撼,美轮美奂的舞姿深深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随后,由身障演员蔡丽英演唱的黄梅戏《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精彩纷呈,引得观众叫好连连。

身障演员蔡丽英表演黄梅戏《女驸马·谁料黄榜中状元》。

  接下来的器乐合奏《长恨歌》新意频出,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它融入汉剧音乐元素,通过竹笛、京胡与钢琴的巧妙对话,讲述大唐贵妃的经典故事。《长恨歌》中的竹笛演奏者、22岁的残疾女孩张琪慧,3岁时因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瘫,但经过十几年的刻苦学习与磨砺,连续获得三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金奖。今年,她报考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以音乐类考生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我省首个艺术类全日制残疾人研究生。

器乐合奏《长恨歌》中的竹笛演奏者、残疾女孩张琪慧。

  随后,艺术团和应邀同台参演的台湾演员纷纷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拿出了多个精彩的节目,令观众目不暇接。无论是展现江汉平原的风土人情的舞蹈《渔恋》,还是具有浓郁土家族风情的双人舞《哎呀,我的哥》,精彩演出让到场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荆风楚韵,果真名不虚传!”当演员饱含深情演唱台湾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时,现场台湾观众一齐拍手,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开心和快乐。

4名身障演员带来男声四重唱《外婆的澎湖湾》。

视障演员肖琴表演歌曲《我家就在长江边》。

  两位分别来自台湾和湖北的视障演员深情对唱的一首《你是我的眼》,展示了大陆与台湾之间割舍不断的亲情,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演出在两岸全体演员合唱一曲《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中圆满结束,演唱时听障演员们一遍一遍比出“爱”的手语,让全场观众都为之动容。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要求同演员们再次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现场洋溢着“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现场观众起立为演出鼓掌、欢呼、喝彩。

  51名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参与了本次赴台演出,其中包括听障、视障、身障、智障等各类残障演员。艺术团将在台停留10天,演出3场,为台湾同胞展示荆风楚韵和残疾人特殊艺术的独特魅力。

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两岸嘉宾合影留念。

  如果台湾同胞错过了首场演出,也不用灰心。在接下来的16日、18日,此次公益文艺演出将分别在台北和花莲举行,为当地台湾同胞带去高水平视听盛宴。

  除了演出,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还将参访台湾启聪学校、新北市社会公益服务协会、花莲县私立四维高级中学,了解学习台湾残障事业的经验和做法,与台湾民众互动交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