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7000套保障房,由在湖北的中企建造 总统参加开工仪式
2017-11-19 12: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CFG试桩施工中C

马尔代夫最大保障房效果图

  项目位置图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张颖、黄鹏程)当地时间11月18日晚上8点15分(北京时间18日晚上11点),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亚明宣布胡鲁马累7000套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这是马尔代夫历史上最大的保障房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马尔代夫承建的体量最大的建筑。

  马尔代夫共和国住房和基础设施部部长穆伊兹,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章等出席开工仪式。

  项目位于马尔代夫共和国胡鲁马累岛上,包括16栋地上25层的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为45.1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7000套住宅。项目采用融投资带动总承包的“F+EPC”的方式实施,中国建筑为EPC总承包单位。

  近40年来,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马尔代夫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年均GDP增速达7%以上,但住房紧张局面日益凸显。其全国人口总量约35万,分布在198个岛屿上,但首都马累面积仅1.8平方公里,却居住着15万人口,成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首都。

  近年来,马尔代夫一直致力解决住房问题。2008年,中国政府和马尔代夫政府签订备忘录,计划为马尔代夫修建4000套住房。在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下,这个项目的一期工程1000套住房于2010年底动工兴建,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1500套住房也于2014年12月开工。

  在此背景下,马尔代夫政府计划进一步推进住房建设,在胡鲁马累岛新建7000套保障性住宅项目。胡鲁马累岛作为首都马累旁的一座人工岛,面积约4.5平方公里,在上面开建7000套保障性住房项目,不仅是马尔代夫政府切实解决国民住房的需求,也能提升马尔代夫旅游形象和促进经济发展。

  本项目中标合同额达4.34亿美元。项目投标过程历时半年,中国建筑总公司投入100多人,进行了数十次设计方案变更和价格调整,在与多家世界知名国际承包商的面对面竞争中突围、一举中标。

  本项目共分为两个标段,中建三局一公司负责全部设计工作和其中9栋3800套住宅施工,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据中建三局一公司设计院院长李闻多介绍,胡鲁马累7000套保障性住房项目完全是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充分考虑到胡鲁马累岛为人工岛的特殊地质条件,在结构、设计方面进行优化,全套设计图纸都获得了当地甲方和顾问公司的高度认可,这是马方首次采用中国设计标准。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考量环境因素,所有的建筑垃圾都在工地上粉碎制成砖,这也是获得马方的高度认可,“相信16栋保障房建成后将会成为马尔代夫的一道靓丽风景。”

  马尔代夫各岛屿之间的交通主要依靠水上运输,运输成本较高,水、电供应能力有限。几乎所有建筑材料都要依靠进口,进口来源主要为印度、马来西亚、迪拜等周边国家。本项目所需钢材、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全部由中国国内海运至马尔代夫。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章说,“我们将会向马尔代夫这个旅游胜地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提升中国建筑在世界的品牌影响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