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局“变身”公司 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完成公司化改制
2017-11-20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湖北人熟悉的“武汉铁路局”没了,代之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并于昨日正式挂出新招牌。

本月14日,武汉铁路局在省工商局完成名称变更,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旗下18个全资子公司之一。至此,中国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已全部完成名称变更,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变更登记后的武汉局公司设10名董事、2名监事,原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任董事长,原铁总运输局调度部副主任庄河调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名称变更的同时,武汉铁路局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成了“有限责任企业”,注册资本从1517.59亿元增加到2246.15亿元。

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实施多元化经营,经营范围从原有的铁路客货运输、运输设施修理与制造等业务基础上,延展至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等业务。

据悉,全国18家铁路局改制公司,旨在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成为独立承担责任的市场化运营主体。此次改革中,12家经营范围扩大,其中9家新增了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铁路人士表示,多元化经营拉开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大幕,推动铁路发挥现有资源价值迈向市场化,弥补长期亏损。四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曾要求铁路部门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

1958年10月1日,武汉第一次设铁路局,称武汉铁路管理局。几经分合后,2005年铁道部重新成立武汉铁路局,管辖湖北全境(不含凉雾站以西区间)及豫南、皖北的少部分地区的39条铁路线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