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城建设又有新动作 签下房产开发第一单
2017-11-20 11:39:00 来源:支点财经

原标题:长江新城签下房产开发第一单?

近日,武汉长江新城建设又有了新动作:

11月16日,长江新城管委会、武汉国土规划局宣布,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咨询建议国际征集正式启动,本月24日17:30截止。

仅仅两天后(18日),另一涉及长江新城的消息传出。

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星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福星惠誉与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南湖村村民委员会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南湖村城中村改造开展全面合作。

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约3000亩(以政府规划部门审批的面积为准),约200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开发、还建、产业用地。

《支点》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及A股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该项目是长江新城开启建设后,当地首个签定战略协议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航拍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

01、“改造老兵”再下一城

从武昌驱车上三环线,跨过天兴洲大桥,夹在张公堤路和府河、滠水间的狭长区域就是谌家矶。在地图上,它和邻近的武湖组成了类似凤凰头部的形状。

谌家矶大道朱家河村、谌家矶大道西流湾,这些公交站牌的名称,告诉人们这里曾是离城区一步之遥的农村。即使现在,当地还能看到不少城中村的私房。

今年9月30日上午,武汉长江新城工作委员会、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正式开启长江新城建设,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

这一背景下,城中村改造成为房产企业参与长江新城建设的重要形式。

而福星股份,正是武汉最早介入城中村改造的地产公司之一,并依靠城中村改造发展成为武汉地区本土龙头企业。

由于长江新城建设涉及到区域内若干“城中村”改造项目,福星股份与相关政府机构也一直密切接触。

11月6日福星股份宣布停牌,原因为“土地开发相关的合作项目正在筹划,尚待合作方及有关政府部门审批和签署”。

5天后,福星股份再度发布公告,称该重大事项为公司参与长江新城城中村改造项目,但相关合作协议正在商议中,尚存在不确定性,故将继续停牌。

直到昨天(18日),该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福星股份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福星惠誉与黄陂区滠口街南湖村村民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南湖村城中村改造开展全面合作。

02、项目位于新城启动区

本次签订协议的甲方南湖村村民委员会属于村级行政机构,该村目前由武汉市黄陂区和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共同管理,处于长江新城启动区。

而乙方福星惠誉则为福星股份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18日,注册资本人民币9.7亿元,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

该项目位于黄陂区滠口街南部,三环线和轻轨一号线纵贯全村,项目涉及土地面积约3000亩,约200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开发、还建、产业用地。

协议中提及,甲方将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及城中村改造相关政策,及依据有关政策将部分土地纯收益用于支持集体发展。甲方将乙方作为项目的合作伙伴。甲方在法律允许和上级政府规定的范围内支持乙方顺利推进南湖村改造项目。

此外,协议中还提及“本协议签订后,福星惠誉向南湖村村民委员会支付8000万元履约保证金。”

因筹划该合作项目,福星股份已从11月6日停牌至今,并将于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03、还需从意向走向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协议仅为意向性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如果甲乙双方未协商一致,任何一方均有权解除协议。

就算政府规划部门对本项目进行审批后,如甲乙双方未对正式合作协议协商达成一致,任何一方均有权单方解除本协议,并互不承担责任。

即便如此,这并不影响这次签约的意义。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11月19日,该项目是长江新城开启建设后,当地首个签定战略协议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正如福星股份18日公告所说,此次合作项目地块处于武汉市江岸区与黄陂区交界处,属长江新城核心区域和首期启动区,地理位置优越。该协议签订有利于公司开拓长江新城区域内房地产市场,增加土地储备,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福星股份还表示,长江新城区域内改造的城中村项目较多,福星股份正在密切接触,积极推进现有项目落地及后续项目的跟进工作,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

来源:《支点财经》(ID:zhidian_zazhi)蒋李

编发:黄珺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