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产后得怪病 爱美阿姨自行停药3年险丧命
2017-11-20 13:31: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盛蔚 通讯员马遥遥)近期,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重症医学科成功抢救了一名高热,昏迷休克的女性患者。医生在询问病史时发现她30年前因产后大出血患上罕见的席汉氏综合征,由于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使身材变胖,爱美的她自行停药了3年,没想到这次发病了,若不是送医及时将有生命危险。

56岁的陆阿姨(化姓)家住后湖。民间有“一孕傻三年”的说法,但对陆阿姨来说可是“一孕老数年”。30年前,她因产后大出血得了怪病。那是陆阿姨生完孩子5年后,突然出现了闭经,样子也变老了,30岁出头的人看起来像40多岁。后来,陆阿姨在医院确诊为席汉氏综合征,其原因是当初产后大出血导致全身血容量急骤减少,垂体发生缺血性坏死和萎缩,出现腺垂体功能减退,体内缺乏激素,身体各种机能均受到影响才出现了上述症状。从那以后,陆阿姨只能终身服用激素类药物来稳定体内激素水平。

长期服用激素对陆阿姨产生一些副作用,最明显的就是体形发胖。陆阿姨年轻时就很爱美,那时没有办法,为了健康,只能看着身材慢慢发福。3年前,陆阿姨觉得这么多年没有出现什么不适,就自行停药了,加上每天锻炼身体,身材也在慢慢变瘦,便一直停药了3年。上周,陆阿姨吃完晚饭后出现了头昏的症状,没过多久就陷入了昏迷,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到达医院以后,陆阿姨已经出现了休克。经过一夜的抢救,第二天中午陆阿姨恢复了神志,目前已转到内分泌科进行相关治疗。

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张旭艳副主任医师介绍,席汉氏综合征是因为脑部垂体严重缺血,进而使脑下垂体前叶坏死受损,多种激素分泌减少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张主任提醒,产后出血的女性,若出现了易疲劳、嗜睡、胃口差、贫血、头晕、冬天怕冷、提早闭经、乳房萎缩等症状,绝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确诊为席汉氏综合征,就需要终身服药,并按医嘱定期复查,切勿自行停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