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 人大代表“问诊”看病难看病贵
2017-11-22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如何缓解这一现状?公立医院改革后,如何切实降低群众看病成本?家庭医生怎样才能让居民信得过?……

昨日,围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现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作答。

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袁继刚提问说,当前武汉市民看病难主要是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造成的,短期可以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来缓解。目前市里有哪些做法和打算?

市卫计委负责人回答,武汉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比较丰富,如果集中在一起,不形成分级诊疗,很难彻底缓解看病难。首先,卫计委谋划通过医联体,让优质资源下放到基层。截至10月,全市已经组建25个医疗联合体,覆盖1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4年至2016年底,医联体内大医院共下派2666人到基层问诊。“只有大医生到了基层,才能把居民留在基层看病。”

其次,通过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会诊,让居民与大医院专家面对面诊疗。另外,想让人才真正沉下去要靠政策支撑。目前武汉市规定,大医院医生晋升中级和副高职称以前,必须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满1年;同时,给予每个下沉到基层的专家一定程度的补贴。

新建小区缺少医院怎么办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卫东提问说,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武汉城中村及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全市许多新的人口聚集区医疗机构配建不到位,居民反映就近看病不方便,如后湖、南湖地区等。“我想问规划部门,在规划建设这些居民区前是否有配建要求?如有,为何没有实施配建?下一步相关部门有何举措?”

市规划局负责人回答说,从全市摸底情况来看,医疗用地规模逐年在扩大。南湖地区目前规划有4所医院,后湖地区规划有3所,均尚未建成。下一步,要将列入实施计划的尽早完成建设。市卫计委负责人坦陈,医疗卫生区域规划的顶层设计缺乏超前谋划,有些区域人口增长超过预期,出现了新建社区医疗机构缺乏的问题。下一步,要布局好优质医疗机构,不能因资源配置失误而造成群众看病难。

遏制过度医疗哪些措施奏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东提问说,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现象,成为加重患者负担的重要原因,请问卫计委如何有效遏制过度医疗?

市卫计委负责人说,首先是医院自查,包括用药预警和药品审查机制,例如,武汉市中心医院对每一个开出的处方都有规定,只要用量超过临床指南,或者超过行医规范的,立即启动报警机制。此外,卫计委有日常监督,如成立质量控制中心,千余名专家每年不定期地针对医院科室进行监督。市卫计委去年针对过度医疗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由医院院长亲自解答,以此倒逼医院遏制过度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