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台千斤顶顶推“大块头” 武汉光谷有轨电车T1线全线贯通
2017-11-22 19:3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七菊)间隔10厘米的两根筷子同步移动,很容易;把筷子换成几百吨的钢箱梁,难度可想而知。今日凌晨,武汉关山大道上,间隔仅10厘米的两座桥上跨南环铁路,实现同步向前顶推87米到位,完成了这一国内罕见的“高难动作”,标志武汉光谷有轨电车T1线全线连通。

  目前,现有的关山大道为双向4车道,为缓解拥堵,同时满足光谷有轨电车T1线运行,在现有的关山大道跨南环铁路桥左右两侧再新建三幅桥。

  关山大道面向三环线方向,最左侧是有轨电车T1线跨铁路桥,满足有轨电车通行,长87.5米;其右侧是关山大道拓宽工程中的左幅跨铁路桥,长85米,两桥间距仅10厘米;最右侧是关山大道拓宽工程右幅跨铁路桥,长80米。

  中铁七局关山大道跨铁项目技术人员冉国亮介绍,这是有轨电车T1线最难的一段,附近有密集的居民区,吊车没地方站,不可能用吊起来再“搭积木”方式;为了满足工期和降低安全风险要求,排除搭支架的现浇方式;同时,因跨度较大,为了对交通的干扰降至最小,同时与原有的桥梁保持高度基本一致,又将高空转体方式排除。最终,经多个设计方案比选后,三幅桥钢箱梁全部采用顶推方式施工。其中,紧挨着的有轨电车跨铁路桥和关山大道左幅跨铁路桥需同时顶推87米左右。“这种距离如此近的双幅桥同时顶推方式在国内很罕见。”

  在跑火车的铁路线上施工,需要申请“天窗点”。施工必须在凌晨1点以后,每晚仅有70到105分钟的施工时间。冉国亮说,从本月7日凌晨开始顶推,到22日跨过铁路到位,他们只能一点一点让“双龙”同步向前走行到位。在顶推过程中,为了实现同步控制,项目部用上了智能集成控制台,通过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同时控制操作24台步履式千斤顶,实现同步位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