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部歌剧入选“中国歌剧节” 入选剧目数量居各省之首
2017-12-07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12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文化部艺术司获悉,经过文化部组织专家严格遴选,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名单对外公示,中央院团及各省演出单位25部歌剧剧目入选,我省三部歌剧《有爱才有家》《楚庄王》《洪湖赤卫队》榜上有名,成为全国入选剧目最多的省份。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最高级别的艺术活动,集中展示我国歌剧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每三年举办一届。文化部与江苏省政府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举办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开展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歌剧艺术讲座、下基层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探索中国民族歌剧在新时期传承、发展和创新的举措,推动歌剧艺术特别是中国民族歌剧的繁荣发展。

本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25台,其中入选中国题材歌剧 15部,包括——

我省荆州九歌文化传媒公司创作演出的《有爱才有家》,这部由县级剧团创作的歌剧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为原型,呈现了这位“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为福利院孤、寡、残、幼撑起一个温馨大家庭直至患病离世的事迹。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楚庄王》,讲述了春秋时代诸侯争霸时,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筚路蓝缕、韬光养晦、励精图治,率楚国走上振兴之路的故事。该剧剧情激荡人心、音乐大气磅礴、场景瑰丽,显示出了雄浑、神奇的荆风楚韵。

在入选的5部经典民族歌剧中,包括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洪湖赤卫队》,该剧经过60年数代省歌人的锤炼,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瑰宝之一。

我省入选本届中国歌剧节剧目数量,居全国各省之首,凸显歌剧重镇地位。第二届中国歌剧节曾于2014年10月29日至11月13日在我省举办,当时汇集了全国各地20台优秀剧目,3000余名歌剧艺术工作者参演,观众9万余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