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发现全国最老光叶榉树 树龄高达1300多年
2017-12-07 19: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孙滨、通讯员陈泉霖)12月7日从保康林业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上月28日在该县后坪镇詹家坡村实测了一棵光叶榉树,该树高34米,胸径2.16米,冠幅26米,覆盖面积500余平方米,树龄在1300年以上,为全国树龄最大的光叶榉。

  保康县林业局工程师王波介绍,发现这株古树以来,专家展开了20多年的研究,但其真实身份一直悬而未解。1983年,原保康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戴振伦在树种资源调查时,对该树进行了鉴定,认为它属壳斗科水青冈属的亮叶水青冈,但一时没能下定论,只估计树龄至少在1000年以上。2004年,保康县在古树名木普查时,对此树进行测量登记,初步测定树龄在1300年左右,认定是保康县最大的古树之一,将其列为一级古树重点保护。1994年国际树木学会副主席、意大利人奥斯蒂来保康考察时,未确定此树。至2009年,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专家、野生动植物国际(FFI)专家组成员等组成的考察组到保康实地考察,专家们称此树“世所罕见”,初步确定其应为榆科植物。

  为弄清楚该树真实身份,戴振伦采集古树枝叶制作标本,请省林木权威专家陈志远教授进行标本鉴定。陈志远教授查阅大批资料,并实地考察,最终得出鉴定结果,认定这株古树属榆科榉属植物光叶榉,该植物在华中地区并不多见。陈志远说,这可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光叶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