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与医生互相鞠躬 百年前感人一幕在汉重现
2017-12-11 19: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马遥遥)有张老照片,因展示出了百年前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广为流传。黑白照片中,一位四五岁、穿着长衫的中国男童与一位头戴礼帽身穿西装的洋人互相鞠躬。这是1900年左右,时任广济医院(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查房时,面对小患者鞠躬致谢,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生也深深鞠躬回礼。

  12月7日,同样温情的一幕发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该科杨惠琴主任医师鞠躬致谢,杨惠琴深深鞠躬回礼。11日,男童父母讲述了这一幕背后的故事。

  上周,3岁的军军(化名)在家中突发高热,被送至医院时意识模糊,双眼上翻,四肢抽搐,牙关紧闭。杨惠琴迅速将孩子放在治疗床上,把头偏向一侧,快速撬开孩子牙关,将自己的手指伸了进去,帮孩子抵住舌头。随后,对孩子进行了退热、镇静等治疗。半小时后,军军情况好转。

  12月8日,父母带军军到医院输液复查。走出诊室后,父母对军军说,快谢谢杨奶奶。懂事的军军向杨惠琴鞠躬致谢。看到孩子这么可爱,杨惠琴也深深鞠躬回礼。在场的护士拍下了这一感人场景。

  杨惠琴回忆,当时情况紧急,孩子牙关咬的很紧,手指放进去瞬间就被孩子死死咬住。虽然很疼,但为了避免孩子窒息,只能忍着。没有想到孩子会给自己鞠躬,很是感动。

  拍下这一幕的护士说,拍照的一瞬间被感动了,互相鞠躬这一幕既有患者对医生的感激,也有医生对患者的关爱和尊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