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侍奉老母几十年未出远门 获评孝感“十大孝子”特别奖
2017-12-13 08:4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以前每到晚上,黎明珍靠在儿子肩头,说说话,是她最高兴的时候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徐辉

2017年11月,田仲生获评孝感市第九届“十大孝子”特别奖。也就是这个月,他那116岁的母亲去世了。院子里的人都说,这位曾经孝感年纪最大的老寿星,在临走前,看到了儿子一辈子躬身侍母的孝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田仲生当选为2017年11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母亲走了心里空了

12月5日上午,孝感城区广场街园林二路原科技局宿舍的院子里,冬日的阳光慵懒地照着墙上的青苔。出了院子,就是董永公园的后门。田仲生搬到这个院子里,已经有4年了。

走进院子,说起田仲生,门卫都竖起大拇指:“这可是个大孝子。搬进来4年多,从来没有离开过一天。”

田仲生的家,宽敞明亮。母亲住的那间房子,冬天太阳一出来便能晒到。只是如今,房子里已经空空如也。今年11月中旬,他116岁的母亲黎明珍去世了。后面的20多天,是70岁的田仲生这辈子第一次离开母亲。

对此,田仲生没有悲伤,“这是喜丧。”不过,母亲一下子不在了,田仲生还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老伴说,田仲生每天凌晨一两点,还是会醒过来。母亲多年前卧床不起后,他每天晚上都会起来两三次照顾母亲上厕所,“只要母亲屋里有一点响动,他准会醒。”

2012年6月,老人起夜不小心摔伤了,喂饭、擦洗、伺候大小便,田仲生耐心照顾,大伙都说老人过不了这关,田仲生不放弃,银耳红枣山药羹、莲子红薯小米粥,换着方熬给母亲吃,最终将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母亲虽然没事了,但也把田仲生吓得够呛。自那以后,他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两三次,到母亲屋里看一看。

为陪母亲不出远门

田仲生的一生,就是他和母亲相依相伴的一生。“哥哥和妹妹都读书读出去了,只有我在家里,侍奉母亲是我应该做的。”这最长情的陪伴,田仲生觉得理所应当,为此他放弃了很多机会。

1961年,因家庭贫困,14岁的田仲生主动让哥哥继续读书,自己休学挣钱。

1966年,正是当兵光荣的时代,19岁的田仲生瞒着父母报了名。临行前,看着鬓发斑白老泪纵横的父母,他放心不下,大哭一场,放弃了当兵的梦想。

1970年,按政策要求,67岁的母亲和76岁的父亲双双要下放云梦沙河乡务农。消息下来,已经是棉线厂工人的田仲生数夜无眠,父母下乡当天,他放弃工作,也卷起铺盖随之下乡。这一去,就是10年,期间,八旬父亲去世了。

回城后,田仲生就呆在孝感,从未离开过。田仲生原来住在府前街,那里有一套临街的房子,是商铺的集中区,不时有人用重金租房,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一楼母亲住着方便,可以出门走动,晒晒太阳”。

为了照顾母亲,田仲生一辈子没出过远门。而母亲卧床不起的这几年,田仲生每次出门,时间都控制在2小时以内。如今已经上初中的孙子,是跟着他的外公外婆长大的。“我有一个好亲家。”田仲生说,除了照看孩子,因为府前街的老房子四面是墙不透风不透光,白天也要点灯,亲家坚持将自己的房子借给他们住,这里宽敞多了还四面通透,卧室里阳光特别好,“适合母亲养老。”

“这么长寿多亏儿子”

田仲生所住的院子,出门就是菜市场,每天早上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买到菜,回家给母亲做早餐。“母亲牙齿不好,我们从来不在外面吃早餐。”虽然牙齿不好,但黎明珍老人在世时,胃口却很好。“每餐可以吃一大碗稀饭或面条。”

母亲能动的时候,他总是“狠心”地让她自己吃饭锻炼手臂,搀扶她下床上厕所,让她活动腿脚。如果不是天寒,就每天搀扶母亲在家走上十几步。

田仲生的儿子田勇回忆,下放到农村时,家里油盐缺乏,家里养的母鸡生的蛋都积攒起来到街上的供销社换回紧俏的油和盐。但是,隔三差五,妈妈会从装鸡蛋的瓢里拿一只鸡蛋做成鸡蛋羹,爷爷和奶奶各吃一半,“爸爸妈妈和我们是没有份的。”

黎明珍起床不方便的几年,吃饭都是田仲生先盛好端到床上,刷牙洗脸也在床上。“洗澡是个力气活,爸爸妈妈要先一起把奶奶抬下床洗。”这几年,田仲生和老伴都70岁了,抬不动了,“要给奶奶洗澡时,就叫我和妹夫帮忙抬。”邻居们也喜欢到田仲生家去串门,“他们家特别干净,没有一点气味。”田勇说,奶奶睡的床单被褥都是勤洗勤换,只要天气好,阳台上都挂满了奶奶换洗的衣物。

田仲生一家,也因此成了闻名街坊、邻居艳羡的家庭。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的李爹爹说,附近的人教育子女要孝顺时,都是拿他们家来做例子。“要不是田仲生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黎婆婆哪可能活这么长时间哦。”

孝行美德薪火相传

在黎明珍90岁的时候,还经常帮着家里干活。田仲生夫妻劝她不要做,黎明珍说:“我这么多年一直不能做什么,现在好点,帮你们多做点,你们就少做点。”

田勇告诉记者,奶奶一生待人为善,乐于助人,和街坊邻居关系很好。“我家门前总是摆几张椅子,邻居到我家门前都会坐下聊天,谈些家长里短,很热闹。”

“我今年还活得过去不?”这句话,是黎明珍过了110岁后,最喜欢问儿子田仲生的。而每次,田仲生都会笑着告诉她:“肯定活得过去啊!”

这个时候,也是黎明珍最骄傲的。她经常会问自己的孙子孙女们:“我怎么能活这么大年纪,现在全国也没多少了吧,可以排前几名了吧?”孙子附和说是的,于是黎明珍爽朗大笑,露出小孩子般得意的表情。

这种笑声,在田仲生家天天都能听到。田仲生经常教育子女,爷爷和奶奶是老人,要尊敬他们,好的东西要让他们先吃。而黎明珍每每和邻居谈到自己的媳妇,都是一脸自豪的表情,说:“这么多年了,我和媳妇从没吵过架,从没红过脸,你们谁比得上?”然后是一片赞叹声。

近几年,黎明珍年纪越发大了,衰老得很厉害,有时候人都认不清了,但是别人不认得,儿子和媳妇是一定认得的,再怎么糊涂,从没有叫错过他俩的名字。

田勇告诉记者,在奶奶卧床不起后,每逢他坐在她的床旁边,她都会紧握着田勇的手,慢慢说:“孙儿,我活这么大年纪,得亏你爸爸妈妈尽心的照顾,这么多年,我拖累他们哪都去不了,从来都没有出过远门,生怕我饿一餐。”

“你以后要对他们好啊,等我走了,你带他们多玩些地方,好好代替我补偿他们。要尊敬他们,以后他们老得动不了,要像他们照顾我一样照顾好他们,我地下也安心。”

勤劳朴实,尊老敬老孝老的家风,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薪火相传。

(推荐单位:孝感市委宣传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