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武汉将建成15条地铁 从家门口乘地铁半小时可看武汉军运会
2017-12-13 11: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地铁军运村站。

图为:地铁5号线南三环站效果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朱泽 胡勇谋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李辉 王永胜

想象一下,两年后大武汉会有多少条地铁开通?为迎接武汉军运会的举办,到2019年武汉将拥有15条地铁线路,实现军运会主要功能区全覆盖。这意味着,黄家湖区域的居民,从家门口进入地铁站后,就等于融入了大武汉15条地铁大网络,半小时能从容抵达武汉三镇各大中心城区。

至今为止,武汉已开通的地铁线共6条,最快本月底还将开通两条。这样一来,到2019年,武汉共计开通的地铁数量就是6+2+7=15条。由此可见,许多中心城区地铁线还在施工中,黄家湖区域地铁却独借武汉军运会契机,成了名副其实的“优先开通”地铁线路,让黄家湖区域提前跻身大武汉成网的地铁网络,享受“身居三环湖畔、地铁先达中心”的便利优势。

四大版块均地铁相连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武汉军运会场馆布局规划已经确定,24个比赛表演项目分布在武汉三镇的四大区域。

这4个区域板块和比赛项目分别为:后湖板块,布局6处场馆,安排空军五项、海军五项、足球、乒乓球、跆拳道等;沌口板块,布局5处场馆及1处媒体中心,安排承担开闭幕式的主赛事场馆,以及田径、游泳、排球、现代五项马术等;光谷板块,布局8处场馆,安排军事五项、篮球、拳击、帆船、击剑等;黄家湖板块,布局4处场馆及1处运动员村,安排定向越野、自行车、柔道等。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线网运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武汉已开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和机场线6条地铁,多数军运会场馆都在这些地铁沿线,还有部分场馆分布在未来两年内开通的地铁线附近。

该负责人介绍,例如1号线可达空军预警学院体育馆,在这里可观看空军五项运动比赛。距离1号线崇仁路站不到300米,就是武汉体育馆,这里将进行跆拳道比赛。本月底即将开通的8号线一期中一路站在全民健身中心附近,市民可以到这里观看足球预赛。而将举办足球、乒乓球两项比赛的东西湖体育中心,就在1号线泾河延长线的码头坛公园站附近,也将在今年底开通。

记者在武汉地铁线网图上看到,本月底即将开通的8号线一期梨园站可抵达东湖梨园大门,4号线仁和路站步行10分钟就是马拉松的终点华侨城欢乐谷。

有轨电车对接多场馆

而从上个月开始,除了四通八达的地铁之外,又多了一种交通方式,武汉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位于大汉阳区域的车都T1线通车试运营。

武汉公交集团方面介绍,车都T1线将途经武汉商学院军运会游泳、马术场馆,并与军运会比赛场馆武汉体育中心、江汉大学通过地铁相连。

据悉,车都T1线止于沌阳大道车轮广场,与地铁3号线的终点站——沌阳大道站无缝对接,离体育中心站仅相隔两站。从车都T1线车轮广场站出发,坐10站即可到达武汉商学院站。

参加军运会的运动员和嘉宾,乘坐地铁2号线从天河机场出发,至范湖站转乘地铁3号线至体育中心站,步行百余米即可到达武汉体育中心,这里将举办军运会的开闭幕式及田径等比赛。步行一公里左右,或骑共享单车,便可到达位于江汉大学的排球、射箭场馆。如需前往位于武汉商学院的游泳、马术场馆,则可乘坐3号线到终点站——沌阳大道站,再转乘有轨电车T1线,10站后即到。全程轨道交通,十分便捷。

而除了汉阳的有轨电车,有望于今年底开通的光谷有轨电车也连通了部分军运会场馆,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光谷网球中心了,军运会的网球比赛就将在这座现代化的场馆中举行,光谷有轨电车T2线在这里设有站点。

所有场馆半小时可达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已开通地铁线6条,本月底8号线一期和21号线有望开通。加上其他在建的1号线泾河延长线、2南延线、7号线、蔡甸线、纸坊线和11号线东段等。这样一来,到2019年武汉将共计开通地铁15条。

这意味着,黄家湖区域的居民,选择从家门口进入5号线或8号线地铁站后,就等于融入了大武汉15条地铁构建的轨道交通大网络,半小时就能从容抵达武汉三镇各大中心城区。

这样一来,两年后,武汉许多中心城区地铁线尚在施工中,而黄家湖区域的两条地铁线路却借武汉军运会契机,率先完工投入运营,畅达武汉三镇,成了名副其实的“后来居上、优先开通”的线路,大美黄家湖提前跻身大武汉成网的地铁网络,享受“身居三环湖畔、地铁先达中心”的快意与繁华。

军运会主要场馆分布及功能

10个新建项目

1、军运会运动员村:供运动员、教练员等休息2、军运会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及赛事转播等3、武汉商学院游泳馆:现代五项中游泳比赛4、武汉商学院马术场:马术比赛5、东湖湖心亭帆船比赛场地:帆船比赛6、青山江滩沙滩排球中心:沙滩排球比赛7、蔡甸野战国防园射击场馆:射击、飞碟等8、东西湖体育中心:足球、乒乓球比赛9、海工大木兰湖校区体育场馆:海军五项比赛10、东湖高新区军事五项场地:军事五项比赛

19个维修改造项目

1、武汉全民健身中心:足球预赛

2、武汉体育馆:跆拳道比赛

3、江汉大学体育场馆:排球、射箭比赛

4、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体育场馆:军事五项比赛

5、空军预警学院体育场馆:空军五项运动比赛

6、阳逻:空军五项飞行比赛

7、湖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柔道比赛

8、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拳击、击剑两项比赛

9、洪山体育馆:篮球比赛

10、驿山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比赛

11、汉口文体中心:足球预赛

12、武汉体育中心贵宾接待厅:开闭幕式

13、武汉体育中心:开闭幕式及田径、游泳、排球等比赛

14、汉南通用航空产业园机场:跳伞比赛

15、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网球比赛

16、东湖绿道场地:马拉松比赛

17、江夏梁子湖大道场地:公路自行车比赛

18、江夏梁子湖风景区场地:铁人三项比赛

19、江夏八分山、青龙山、石人山、花山:定向越野、空军五项中定向越野比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