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餐一顿竟吃成临时瘫痪 一病房两男子同患此怪病
2017-12-13 14: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丁君谯玲玲记者郑晶晶)饱餐一顿后,两男子突发四肢无力,不能抬腿和举臂,以为是中风赶紧送医。一检查,所幸只是血钾过低引发的临时瘫痪,近日经补钾治疗很快恢复正常。

徐先生50岁,家住安陆,3天前,他饱食一顿丰盛晚餐后在家中休息,突然出现双下肢无力、不能抬腿的情况,随即举臂困难、不能抬头、张口困难、呼吸急促、言语含糊等,家属连夜开车将他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急查血电解质发现低钾血症,医生诊断其患上低钾型周期性瘫痪,后住进该院神经内科治疗。而他住院时,隔壁床的病友、28岁的武汉小伙小彭也在同一晚上出现相似病情。经过积极补钾治疗,小彭的肢体很快可以活动,前天即恢复正常出院。徐先生的肢体、进食及言语功能昨天也已恢复正常。

罗利俊主任医师介绍,两患者均患上低钾型周期性瘫痪,该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骨骼肌迟缓性瘫痪,发作时伴有血清钾含量降低,患者多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罗利俊提醒,感染、创伤、寒冷、情绪激动以及饱餐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饮料等,都可诱发低钾型周期性瘫痪,甲亢患者尤要注意。市民如出现突发性四肢无力,从双下肢开始后延及双上肢,应尽快至神经内科寻求专科医生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