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例DNA比对救助寻亲成功 妇女走失26年终于回家
2017-12-13 18:1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张正新)12月13日上午,在宜昌市救助站不懈努力下,走失26年的四川妇女罗碧群终于找到了亲人,女儿和儿子专程赶到救助站接妈妈回家,这也是我省首例通过DNA比对帮助流浪人员找到亲人。

  宜昌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建华介绍,帮助罗碧群寻亲历经5年,救助过程充满坎坷。2012年9月6日,宜昌救助人员在葛洲坝附近一废墟内发现精神异常的罗碧群,并将她带回站内进行保护性救助。由于罗碧群身体和精神状况长期不稳定,情绪时好时坏,救助人员只好送她到市优抚医院治疗,待精神状况稍好后,与她拉家常、引导她回忆过去的人和事,循序渐进,捕捉她只言片语中有价值的信息。经过反复询问,救助人员确定她的家大致在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但在公安部门查询户籍,却查无此人。后因罗碧群精神状况一直不佳,救助站将其送往福利院代养照料。

  

  2016年3月23日,宜昌市救助管理站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推送了罗碧群寻亲信息。2017年4月,救助站采集了罗碧群的DNA,输入至宜昌市DNA库中。2017年5月,宜昌市救助站将罗碧群接回站内照料后,经过工作人员与其询问和沟通交流时,她书写自己的姓名为罗碧群,询问得到信息是丈夫杨德华、父亲罗很书、母亲肖碧花、女儿杨红梅、儿子一直叫的小名杨儿、杨小化。

  

  根据上述信息,2017年11月13日,宜昌市救助站发布头条寻人公告,推送至南充市全境。14日,杨圣亮联系救助站,自述其母亲与发布信息吻合。20日杨圣亮到达救助站与罗碧群做亲子鉴定。12月12日,公安机关出具鉴定结果,确认母子关系。

  罗碧群的女儿感激地说:“1991年,爸爸带妈妈到广州看病时走失的,当时她才8岁,弟弟6岁,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寻找母亲,多亏了救助站工作人员努力,我们一家人才能团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