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石家河遗址公园将建得比故宫还要大
2017-12-16 09:1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发掘现场石家河出土的“华夏第一凤”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

12日和13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孟华平等近百位考古专家齐聚天门石家河,对拟建设的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探访和研讨,并为新建的天门市博物馆揭牌。

此前,国家文物局在浙江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石家河获批立项。这片出土了“华夏第一凤”、“湖北第一龙”玉器的遗址,将建成一个比故宫还要大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石家河越来越出名。2015年,石家河挖掘出240块史前玉器。为了确保安全,这批玉器住进了天门市公安局的枪械库内。

拟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年过八旬的肖爹爹怎样也想不到,他们家祖祖辈辈耕耘的这块土地下,竟然埋着一座上古迷城;他更加不会想到,他生活了一辈子的石家河镇,将建设成为一个比故宫还要大的遗址公园,迎接游人参观。

肖爹爹至今还记得,1954年冬天开始,石家河开始修建水库,发现了古代遗址。1955年,考古队来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一批新石器时代遗存。其中,在罗家柏岭出土了一批精美玉器。

石家河遗址及石家河文化的研究,就此拉开序幕。目前,石家河考古新成果已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世界10项“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今年12 月2日,国家文物局在浙江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石家河获批立项,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步入快车道。

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总投资11亿元,拟于2020年建成。未来,这里将成为集文物鉴赏、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占地8平方公里,比故宫还大。

玉器“暂住”公安局枪械库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石家河遗址三房湾东台发掘现场看到,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发掘。据介绍,这里埋藏着大量的红陶杯,数量可能不下数万件,乐观估计有数十万件之多。

2012年开始,为了配合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湖北省考古所、天门市博物馆组成石家河遗址考古队,对石家河遗址进行主动发掘。2015年,谭家岭新出土一批玉器,数量达240件。

新出土的这240件玉器,表面有精美的线刻图案、复杂的透雕和细如针尖的钻孔,普遍使用的圆雕、透雕、减地阳刻、浅浮雕刻线工艺,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如何保护好这批玉器成了天门的难题。天门市博物馆副馆长李俊告诉记者,玉器出土时,天门市博物馆还未建成,天门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这批玉器妥善装入了两个大箱,存放在天门市公安局的枪械库内。“枪械库具备存放的条件,最关键的是,非常安全。”

2017年,天门市博物馆部分完工,这批玉器的一部分陈列在博物馆展出,一部分存入了石家河考古研究中心的库房内。“目前,天门市公安局的枪械库内还存放着一部分。等天门市博物馆全部建成开馆后,再放置在博物馆里保存、展出。”

玉凤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王仁湘用“巅峰”两个字形容石家河出土的玉器。他说:“出土的240多件玉器,给我们带来了一次震撼,这批玉器的发现,击碎了学者们先前构建的古玉体系,标志着一个史前玉作的巅峰,代表了一个中国玉文化发展空前绝后的时空坐标。”

石家河玉凤,则是石家河玉器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这枚玉凤1955年出土于天门石家河镇罗家柏岭遗址,距今约4800-4400年,是旧石器时代的玉佩。该玉凤为“团凤”造型,被誉为“华夏第一凤”,目前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除了玉凤,石家河肖家屋脊出土的距今4300-4000年的玉龙,被誉为“湖北第一龙”,玉为黄绿色,表面有灰白色斑纹,龙首尾相卷成玦形,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

李俊告诉记者,目前收藏有石家河出土的玉器的博物馆,有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市博物馆、天门市博物馆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