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大柴湖打造中国花城 1000亩产值顶原来10万亩
2017-12-17 19:0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富春、通讯员肖丽华)12月17日,钟祥大柴湖经济开发区罗城村,近千亩连片智能温室大棚非常壮观,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白掌、凤梨等盆栽花卉长势喜人,将在春节前上市。

  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慧是荆门市人大代表,作为土生土长的柴湖人,他在外创业成功后,返回家乡,坚持发展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就业”实现脱贫。

  2014年,农青园艺入驻罗城村,开始打造花卉产业,全村350户的1693亩土地全部流转,在农青园艺上班的贫困户就达46户。目前,罗城村37户126人在李志慧的带领下全部脱贫。

  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规划以罗城村为中心建设2500亩盆花产业园。目前,园艺一期210亩智能温室、二期620亩智能温室已经建成。

  农青园艺与北京凤梨公司合作,掌控全国凤梨市场40%的销售份额,到2020年,大柴湖花卉苗木面积将达3万亩,成为中部地区盆花销售集散地。

  李志慧说:“花卉这个产业,用工量比较大,将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李志慧介绍,智能温室投入6300余万元,每亩产值在30万元左右。一亩田年产值从3000元向30万元的跨越,彰显了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

  在农青园艺打工的断山口村村民李克转说,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外出打工不便,3亩田以1000元/亩的价格全部流转,自己在公司打工,每天可挣60元。

  李克转的3亩地,流转前是小麦黄豆或小麦玉米连作模式,每年产值满打满算3000元,扣除种子肥料及人工等开支,纯收入不到1000元。

  李新慧是柴湖镇罗城村人,家中有80岁老人和正在读初中的小孩,夫妇靠着6亩田维持着家庭的开支。李新慧因病做了两次手术,一贫如洗。李志慧引导她流转土地,并让她在公司获得一份工作。

  据介绍,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柴湖镇共有10万亩耕地,传统种植亩产值3000元,总产值3亿元;现在种花卉,亩产值30万元,1000亩就是3亿元,1000亩现代农业产值相当于10万亩传统种植业产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