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外向型经济主要指标全线飘红 增速高于全国
2017-12-26 14: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编者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湖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必须跨越的长期性关口。

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持续优化,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持续向好。今日起,湖北日报开辟专栏《迈向高质量发展》,系统梳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成就与经验,展示荆楚大地上扎根实体经济、埋头创新创造的生动故事。

不沿边、不靠海。这是地球“分配”给湖北的地理位置。

境外承包工程合同额高居全国前列;来鄂世界500强数量位居中部第一;鄂产手机、电脑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福医药并购美国、澳洲大药企……这是湖北不断刷新的经济地理位置。

践行国家使命,湖北自贸区170项试验任务启动160项,实施落实率跃居全国第三批7个自贸区前列。这是新时代的湖北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今年以来,湖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争抢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外贸、外经、外资形成新优势。

截至11月底,全省外向型经济主要指标全线飘红,增速高于全国、中部靠前,湖北自贸区建设走在第三批自贸区前列,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成就显著,交出一份亮眼的新答卷。

拥抱世界,走向高端

湖北“好声音”唱响全球

外贸、外经、外资,是开放经济的晴雨表。

看外贸,湖北一改去年下滑趋势,增长气势如虹。

走进联想武汉基地,车间里热火朝天。

一部部摩托罗拉手机、一台台联想平板电脑被快速装箱,发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月至11月,联想系列产品出口386.5亿元,同比增长43%。作为我省最大出口企业,联想成为湖北经济亮丽的风景。

数据显示,1月至11月,我省货物进出口、出口分别达到2836亿元、186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分别超出去年全年236亿元、140亿元,创历史新高。

看外经,“走出去”如火如荼,湖北资本和技术越来越国际化。

1月至11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葛洲坝、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湖北电建、阳光凯迪等一批“国家队”、省属国企、民企在“一带一路”上唱响湖北声音,其中,葛洲坝集团中标承建的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等一批海外项目,吸引当地国家元首前往考察。

今年5月和6月,人福医药与资本机构合作,接连收购澳大利亚安思尔旗下部分全球业务和美国医药细分行业龙头RiteDose公司,不仅创下了湖北最大金额的海外并购,成为全球同类药企第二大生产企业,还将全球最先进的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引入湖北。

看外资,“引进来”风采依旧,来鄂世界500强继续保持中部第一。前11个月,全省新设企业合同外资8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实际使用外资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6.7%。截至11月底,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3家,累计达267家。

越来越快,越来越近,越来越多

大通道大平台打造“地球村”

一个区域越开放,它的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越发达。

12月9日下午,装载着105吨智利车厘子的波音747全货运飞机,从智利始发,经美国,飞行28小时后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它宣告着湖北第一条洲际全货机航线诞生,刷新了我省国际航空货运新纪录。

“我省今年新增国际航线9条,累计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达50条。”省商务厅人士介绍,1月至11月,我省出入境人数同比增长12.2%,位居中部第一。中欧班列(武汉)开行326列,同比增长63%,运输2.9万标箱,同比增长60.6%;其中,去程数量在全国中欧班列中位居第四,回程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不仅吸引了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市货物中转,还把欧洲商品源源不断运到国内,武汉加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货物分拨中心。

11月15日,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企业出口退税“当日申报、当日退款”。目前,该平台已对接了海关、商检等27个部门,企业通关更加便捷。武汉海关、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打造“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扩大税收征管方式改革试点范围,让更多的进口企业享受秒速通关。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湖北在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方面走在中部前列。我省已在武汉封关运营东湖综保区、新港空港综保区2个综合保税区,在襄阳、宜昌、黄石封关运行了3个保税物流中心,在建仙桃和荆门保税物流中心。

为市场“拓”空间

自贸区垒起发展高地

12月11日,李克强总理来武汉视察时,点赞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政务服务。

总理的鼓励和嘱托,进一步激发湖北自贸区改革创新的热情。

践行国家使命,今年4月挂牌成立的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70项试验任务已启动160项,实施落实率走在第三批7个自贸区前列。仅仅8个多月,已有10项改革经验上报商务部,有望在全国推广。

武汉片区出台“黄金十条”、“青桐计划”、瞪羚企业等八大政策,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宜昌片区搭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产业联盟等合作平台,打造三峡国际水陆港(三峡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两大平台;襄阳片区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整车生产、动力电池等关键领域,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试行科技成果知识产权混合所有制,允许研发团队与本单位联合申报专利共同权利人,允许高校、科研机构正职领导获得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激励……自贸区一系列制度创新为科技松绑,激发科技引领创业创新活力。

对标国际规则,营造一流市场环境。截至10月底,自贸区内新设企业6887家,以全省0.06%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省40%的合同外资,完成了29.6%的进出口贸易。

湖北自贸区建设,正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把湖北打造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