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排斩获本赛季超级联赛首胜 欣喜背后难掩窘境
2017-12-26 15: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2017-2018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12月24日晚结束了第九轮的争夺,湖北男排坐镇孝感主场,苦战5局击败了来访的河北队,终于迎来本赛季首胜。当全队在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时,却难掩球队自跻身顶级联赛后一直无商业赞助的窘境。

为“省钱”主场难固定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北男排曾威震国内排坛,队中的张仁江、陆诚、曹茂稳、闫峰等都是历年中国男排的主要成员,有“小国家队”之称。自1984年夺得全国甲级联赛亚军后,湖北男排在以后的十余年时间内都稳居全国三甲之列,并四度问鼎全国甲级联赛冠军,三次获得全国排球锦标赛冠军。然而,自1994年队伍人才匮乏,湖北男排也由强队变成了在顶级联赛边缘游走的弱队。经过多年沉浮,这支昔日劲旅时隔7年后又重回顶级联赛。

然而,如今的湖北男排主场却难回武汉这个一线城市。2016年,湖北男排主场在襄阳。今年,湖北男排的主场又移师孝感。作为我省的顶级联赛队伍,为何主场一直在“漂泊”?对此,湖北男排主教练闫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14支超级联赛队伍中只有湖北队没有赞助商支持,只能依靠拨款,“如果把主场放在武汉,一个赛季我们就要支付100多万元的场地费,目前的湖北队承担不起。而放在其他地市,场地费用基本可以控制在60万到70万元,这是球队能承担的极限。”

零薪酬难留主力队员

而人才断档则是湖北男排滑入低谷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近几年,重振湖北男排成为全队的目标,从篮球项目吸纳队员,成为球队主要的人才输送途径,并初见成效。不过,由于资金有限,所有队员除了专业队的基本工资外,出战联赛则是零薪酬。

接应宋阳是湖北男排的主力得分队员。去年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他的个人进攻得分排在第二位。今年联赛,他转会去了四川队。“一方面是为了让他提高水平,为四年后的全运会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主力队员的个人收入。”据闫峰介绍,在四川队打满整个赛季,宋阳的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此外,身高2.07米、22岁的现国手缪阮彤也因类似情况,将在本赛季第二阶段前往具有争冠实力的北京队。“考虑到提升平台和个人收入,让主力队员在下个全运周期的前两年出去锻炼,也可以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这对于湖北队来说也算是好事。”言语之间,闫峰也流露出了几分无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