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日历书成“网红” 多数人只买不用
2017-12-26 21:1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装帧精美的插画,余味悠长的的古诗词,贴近生活的科学知识……年末书市,日历书成为“网红”,市场上各种日历书已达近百种。出版社、新媒体、文化机构纷纷参与其中,在诗词、名著、养生、博物、艺术、文物等不同领域发力。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人爱上日历书的“高颜值”,但爱买不爱用。

  “印刷两万册,上市就不断登上畅销书榜,目前库存已经不多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推出日历书《中国诗词日历·2018》,既有耳熟能详备感亲切的篇章,也有偶然相逢会心一笑的鲜见之作。该书责编说,没想到第一次试水日历书就收获不俗。近2年来,日历书渐渐取代传统日历,走入百姓家中。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市面上共出版了16种日历书,2016年增加到了51种,2017年则增加到近百种。此前从未涉足日历书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等知名出版机构均加入其中。

  记者在新华书城泛海店、汉街文华书城、九丘书馆等多家书店走访发现,《单向历》《故宫日历》《物种日历》等不同题材的老牌日历书也正在热销。这类日历书售价普遍在60元至150元之间,远高于传统日历,但是丝毫没有阻挡人们的购买欲。深受文艺青年们喜爱的《单向历》最有科技感,使用手机客户端扫描页面,选择本地视频后上传到客户端,就可以在单向历上,看到自己创作的视频,让日历“会说话”。《故宫日历》是日历界的“超级网红”,作为也是最早做日历书的机构之一,《故宫日历2018》以“灵犬报兴,瑞兽祝昌隆”为主题,选取表现灵犬与瑞兽的文物,呈现精彩的艺术品。主打科普风的果壳网推出的《物种日历》介绍了365种常见的动植物,每个页面有一个二维码,对应一篇自然科普短文,俨然是一本小型的百科全书。

  “去年买的日历书你用了吗?”记者在书店和网上采访去年购买过日历书的10名读者发现,仅3名读者使用过日历书。“买《故宫日历》是因为它精美,能看到那么多的名家书画作品,没时间在上面记事,就是有空翻一下。”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刘翔说,习惯每天在手机上使用日程类软件。在企业工作的李丽娜从2013年开始每年购买日历书送给亲朋好友,因为“颜值高,有品位,大家都喜欢”。3名使用过日历书的读者中,仅从事教师工作的余丽坚持每天记事,因为“孩子上小学了,要开始培养他写日记的习惯。”

  采访中,多家出版社日历书责编均认为,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日历书的定位已经从标记时间,记事本等功能性产品慢慢向礼品或文化产品靠拢,不同的风格对应不同的受众群体,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就算不用,这也是一种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就像很多人买书,可能也不会看,但它就放在那里,只待你想起它时能翻一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