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专用汽车从随州驶向世界
2017-12-27 13: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欣 通讯员 丘剑山 刘佳佳

从武汉到十堰,是湖北省著名的汽车工业走廊。在这条走廊中,“炎帝故里”随州是重要的节点城市。

货运车、清洁车、消防车……沿老316国道驱车一路穿过随州高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随县经济开发区,沿途众多专用汽车企业星罗棋布。

新常态经济下,我国的专用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向中高端冲刺,向新能源迈进是大势所趋。产学研协同创新,抢抓发展风口,随州新型专用汽车正驶入“快车道”。

“擎天柱”应急抢险车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上海国际消防与应急产业展览会上,一辆外观与电影《星球大战》主角擎天柱相似的应急抢险车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参观者的目光。“它能收集有害气体、易燃液体,车身防燃防爆。”恒天新楚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吴智勇介绍,在管道泄漏、船只颠覆、生产和存储火灾事故中,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排泄方法,靠大自然稀释,造成的污染将影响巨大,若干年后才可能恢复。这辆应急抢险车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5月,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与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随州签约共建新能源汽车联合研发中心。如今,他们合作开发的纯电动清障车、洒水车、物流车已经面世。这是创新驱动随州专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3年,华中科大与随州市合作共建省专汽研究院。4年来,该研究院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打破国际垄断,与企业联合开发10余款新型专用车。

在湖北宏远机械制造公司,一款饲料运输车受到客户欢迎,订单不断。它不仅能自动装料、卸料,还能实时称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饲料运输车研发中碰到很多难题。去年,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经过3个月攻关,帮企业解决了智能自动控制等诸多难题。

据悉,4年来,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共为随州60余家专汽企业解决200多项技术难题,为40余家企业1000多人进行了技术培训。

每5分钟就有1台纯电动卡车下线

走进恒天新楚风汽车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国内首条新能源电动汽车柔性总装线一派繁忙,每5分钟就有1台纯电动卡车下线,最大生产能力可达年产1.5万辆,而且可以进行全系列电动车、传统动力轻卡、承载式车身底盘等产品的混线生产。

传统市场饱和,新能源蓄势待发。恒天新楚风走在创新前列,2014年就已联合中科大等高校专家,共80多人团队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攻关,至2016年年底共有45款新能源汽车车型上公告目录,包括新能源专用汽车和客车。

在恒天新楚风的试车场,一辆纯电动物流车以时速20公里的速度缓缓驶入半米深的水坑中,积水几乎把整个车轮淹没,甚至漫至电池组上,车辆照常前行无碍。“这车一次充42度电,可行驶320至350公里,平均一度电可行驶8.1公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由中国科技大学吴刚教授带队研发的纯电动物流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10月已经出口荷兰,这也是随州纯电动物流车首次走出国门。

吴智勇介绍,2017年该公司纯电动车销量已达2万多台,产值34亿元,利润过亿元,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州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涉及客车、校车、环卫、物流、作业等5个类别40多个品种。恒天新楚风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不断推向深入,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型高效洗扫吸污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与华中科技大学进行洗扫车降噪课题研究开发,使洗扫车更具有国际竞争力。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企业新成果不断涌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