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个“爷爷奶奶”帮着带娃 “出租计划”受追捧
2014-10-20 09:04:02 来源:39健康网

租个“爷爷奶奶”帮着带娃 “出租计划”受追捧

6个星期的试用期 双方满意可签订长期合同

许多德国年轻夫妇或离异夫妻,因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为此,德国政府几年前推出了一项大胆的“出租爷爷奶奶”计划(以下简称“出租计划”)。如今,该计划已在德国各州推行。

2001年,柏林市福利部门率先推出“出租计划”。柏林社会工作者斯戴凡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项计划让寂寞在家的退休老人成为年轻父母的好帮手,每星期帮助照顾孩子数小时或十几个小时不等。

要参加该计划的老人:首先要身体健康;其次要经过面试,了解其是否适合照顾孩子;然后,社会部门会给老人寻找合适的候选家庭;最后,老人和年轻父母及孩子见面,签订“出租合同”。6个星期的试用期后,如果双方满意,可签订长期合同。

支付保姆一半的薪水 享受奶奶的关爱

62岁的英格丽德就是一位“出租奶奶”。几年前,她从一家企业退休,不想每天只是看电视度日,便加入了“出租”行列。每天下午3点,她去幼儿园接“孙女”尼勒。把孩子接回家后,英格丽德会给孩子做些小点心。然后,带孩子到公园散步、玩耍。在孩子的妈妈玛伦回家前,她还会给孩子讲故事,一起做游戏,帮忙做点家务等。

单亲妈妈玛伦对“出租奶奶”英格丽德的服务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德国幼儿园每天下午两三点就放学了,这对家长来说是个大问题。之前曾打算辞职带孩子,但这样经济上的压力就会增大。现在,她只需要支付保姆一半的薪水,却让孩子享受到奶奶的关爱。而且,她还能继续工作养家,可谓一举两得。

许多“被出租”的老人表示,他们和孩子在一起让自己年轻了许多,还感受到工作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最重要的是,他们好像又多了一个孙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