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疾病不可忽视!年轻母亲因腿肿被截肢
2014-09-18 11:24:25 来源:网易亲子

孕期腿肿未在意 年轻母亲不幸被截肢

29岁的王小姐是武汉洪山区某事业单位的一名白领,7年前结婚,可是婚后一直没有孩子,直到今年初才怀上。全家欢喜异常,呵护备至。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王小姐双腿逐渐出现水肿,其中左膝关节还隐隐作痛。想着这可能是妊娠期的正常反应,王小姐并未在意,以为在生完孩子之后,右下肢肿痛果然逐渐消退,可是左膝关节仍然肿痛,且还逐步出现活动受限。

惊!原来患了恶性骨肿瘤

8月初,王小姐携丈夫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检查,结果令她大吃一惊:王小姐换上了恶性骨肿瘤。而且,由于肿瘤已经破坏了左膝关节,必须要截肢,否则肿瘤将会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

9月10日,王小姐不得不接受了左大腿截肢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目前,王小姐不得不终止哺乳,开始接受术后辅助化疗。

据介绍,此病例是该院肿瘤科今年来收治的第2例妊娠哺乳期恶性肿瘤。此前,该科曾收治1例晚期妊娠期乳腺癌。两例患者都是年轻母亲,孩子都在嗷嗷待哺之中。同时,她们都在妊娠期发病但未予重视、哺乳期确诊便是晚期,实在令人叹息。

提醒:怀孕时要重视肿瘤的可能性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肿瘤科章必成副主任提醒,怀孕是女性一生中必经的一个过程,由于在此期间,女性身体状况会出现明显的变化,所以常常会掩盖一些疾病的症状。对待妊娠期间出现的高血压、血糖升高、乳腺包块、四肢肿痛等,且不能单用妊娠期疾病来解释时,一定要考虑到有无恶性肿瘤之可能。

孕期腿肿未在意 年轻母亲不幸被截肢

分析:造成孕期腿肿的原因

1.妊娠后,从6 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 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

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 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2.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3.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注意:为了减少孕期腿肿需注意

★坚持低盐饮食,每日盐量不要超过6 克。

★适当运动,增加下肢肌肉力量,促进静脉回流。

★坐位时,可在脚下垫一个小板凳,协助静脉回流。

★晚上入睡前,做下肢按摩也有助于消肿。

★若是肿胀得比较厉害就要服用一点利尿药,就可以缓解酸痛滋味。

但如果是很严重的肿胀现象就要检查血压和尿液,有可能是血压高引起的,就得进行治疗。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患有产前子痫,这更要立即进行治疗。

正常的孕妇腿部肿胀在产后基本消失,但也有个别孕妇,因产后没有得到好好休息而因繁忙的家务指使腿部仍出现肿胀,也不必过分担心,只要休养一段时间自然会康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