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妈妈用蜜炼川贝枇杷膏防流感,专家:不妥!
2018-03-01 09:56:0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高琛琛)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球饱受流感之苦。在大洋彼岸,中国家庭小药箱常备的蜜炼川贝枇杷膏意外成了“网红”,不仅好评如潮,价格还一路狂涨。在武汉,有年轻妈妈为预防流感给孩子服用此药,但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指出,此举不妥。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这个中草药剂取代咳嗽,变成了纽约人的话题中心”,配图就是蜜炼川贝枇杷膏。不少网友称,枇杷膏简直是“东方仙丹”,对感冒咳嗽有奇效,甚至有歌手拿它润嗓。流感最严重的时期,枇杷膏的价格一度飙升至70美元(约450元人民币),仍卖到脱销。还有外国友人将它拿来泡茶、做鸡尾酒。

吴女士家住汉口,女儿4岁,2月26日返园继续小班下学期。上学期孩子经常生病,一感冒就咳嗽得厉害,吴女士一家闹得焦头烂额。春节回去过年时老人说,孩子如果咳嗽可以喂蜜炼川贝枇杷膏,吴女士尝试喂了一点,味道冰冰甜甜的,女儿也不拒绝。最近,孩子刚刚返园,她看到新闻有点动心:“我每天给孩子喝一点,这个学期应该就好过多了。”但喝了几天她还是有些忐忑,28日,她到武汉儿童医院咨询,这样到底有没有作用?

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汤建桥告诉她,这种做法不推荐,建议停用。首先,蜜炼川贝枇杷膏要辩证使用,并非所有咳嗽都适合。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热润肺、缓解肺燥,适用于干咳、咳嗽有黄痰、痰不易咳出、喉咙痛等症状,一般在秋天使用较多,春天使用少。而流感在中医学要使用“清瘟”类的药品,如金莲花、连翘、大黄、野菊花、蒲公英等,而蜜炼川贝枇杷膏并不含这种成分,它没有治疗和预防流感的功效。第二,蜜炼川贝枇杷膏含蜂蜜,1岁以下孩子不能服用,大孩子也不宜长期服用,有雌激素摄入超量的风险。此外,药品说明书上也没有针对儿童的明确剂量,建议选择有儿童剂量的药品更为稳妥。

该院药学部主任徐华介绍,咳嗽并非是“坏事”,这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如果宝宝能把滞留在呼吸道的痰液咳出,对疾病的恢复是有利的。止咳药基本上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缩短病程。

寻找病因比治疗咳嗽更重要,病因未明之前,盲目使用镇咳药可能会掩盖病情。镇咳药应遵医嘱慎重使用,不推荐家长自行判断购买给孩子使用。如果出现疑似流感症状,要第一时间就医诊治,在医生指导下用抗流感病毒的药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